禁食令:北京市从6月1日起,这17种鱼将严禁食用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29 10:05:29 / 人气:

一、根据规定,禁止一切以食用为目的购买、运输、加工、储存以下鱼类。
1)、东方薄鳅。为鳅科薄鳅属的鱼类,是中国的特有物种。目前这种鱼已处于濒危状态。北京市渔政站已向有关部门申请将其列为国家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和北京市一级保护动物。
东方薄鳅
2)、黄线薄鳅。黄线薄鳅长得很像“黄辣丁”,但要比黄线薄鳅要比黄辣丁大很多。北京房山县十渡人叫“边干(鞭杆)”,密云人叫“边瞎子”,东北人叫“牛尾巴”。
黄线薄鳅
3)、尖头高原鳅。俗名尖头巴鳅、楔头巴鳅,是中国的特有物种。分布于北京的永定河等,多栖息于山区溪流。主要产地在北京三家店。
尖头高原鳅
4)、多鳞白甲鱼。俗称:钱鱼、梢白甲、赤鳞鱼。栖息于海拔300-1500米之清澈流水中,分布于嘉陵江水系和汉水水系的中上游,淮河上游、渭河水系、伊河、洛河海河上游的滹沱河和山东泰山,浙江龙泉。现已被《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名录》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多鳞白甲鱼
5)、鳊。又名长春鳊、长身鳊、鳊花。栖息淡水中下层,草食性。生殖季节到流水场所产卵,卵飘浮性。分布于中国各地江河、湖泊。
鳊鱼
6)、华鰁。华鳈为江河、湖泊中常见鱼类,一般生活在水流缓慢的中下层水体,常栖息于水质澄清、底层多泥沙的流动或静止的水域中。食性杂,用下颌刮食附着在砾石上的底栖无脊椎动物、着生藻类、植物碎屑及水生昆虫。幼鱼喜食摇蚊幼虫。分布于中国、韩国、朝鲜、俄罗斯。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华鰁
7)、黑鳍鰁。
8)、潘氏鳅鮀。
潘氏鳅鮀
9)、赤眼鳟。赤眼鳟属,地方称红眼鱼、参鱼,体呈长筒形、腹圆、后部较侧扁,体色银白、背部略呈深灰、眼的上缘有一显著红斑,故名红眼。是优质的经济鱼类,全国各水系均产,具有生长快、适应性强、食性杂、商品售价高等优点。
赤眼鳟
10)、瓦氏雅罗鱼。在中国分布于黑龙江、乌苏里江、嫩江、松花江、牡丹江以及其支流、湖泊、水库,也产于图们江、鸭绿江、辽河等水域。在黄河流域的河南、山西、陕西、甘肃、青海、内蒙古等省区也有分布。
瓦氏雅罗鱼
11)、鱼岁。
鱼岁
12)、马口鱼。马口鱼俗名花杈鱼,桃花鱼、山鳡、坑爬、宽口、大口扒、扯口婆等。产于南盘江、元江、沧江等水域。是一种杂食性偏肉食淡水鱼。
马口鱼
13)、宽鳍鱲。分布极广,在中国、朝鲜、日本均有分布,在中国分布于黑龙江、黄河、长江、珠江、澜沧江及东部沿海各溪流。尤以山区溪流中为常见。肉可入药,若将其除去内脏和鳞片,鲜用,具有解毒、杀虫之功效,主治疮疖、疥癣等症。
宽鰁鱲
14)、中华细鲫。中华细鲫,属于鲤形目,鲤科。分布于中国东部各溪流,集群性小型鱼类。口端位,口裂向后方倾斜,唇薄,无须。腹鳍基部至肛门之间有腹棱。鳃耙短小,稀疏。鳞片大,侧线不完全。
中华细鲫
15)、细鳞鮭。细鳞鲑俗称山细鳞鱼、江细鳞鱼(东北)、闾鱼、闾花鱼、金板鱼、花鱼(陕西)、梅花鱼(甘肃)、小红鱼(新疆)。保护这一珍稀物种,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已将其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细鳞鲑
16)、中华多刺鱼。中华多刺鱼是刺鱼科、多刺鱼一种,背鳍前有分离交错排列的9枚硬棘,最长棘约2.0-2.5毫米。中华多刺鱼为冷水小型鱼类,生活于淡水、咸淡水或海水中。主要食轮虫、枝角类和挠足类等,分布于中国、日本、朝鲜、韩国和俄罗斯。
中华多刺鳅
最后一条鱼,笔者也没弄清楚到底是什么样的鱼,所以只能和大家说抱歉了。
文件中还指出:其中规定“禁止猎捕、猎杀列入名录的野生动物,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猎杀其他陆生野生动物”“酒楼、饭店、餐厅、民宿、会所、食堂等餐饮服务提供者,对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得购买、储存、加工、出售或者提供来料加工服务。
禁止食用野生水生保护动物
最后:新增的17种野生水生动物,被列入禁止食用,都是经过调查发现区域水域数量已经不多了。笔者作为一个常年和鱼打交道的钓鱼人,对以上有很多的鱼都不认识,这就说明这些鱼种,在自然水域的数量已经不多了。所以爱护稀有水、路野生动物,人人有责!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