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禁止虹鳟鱼 “入籍”三文鱼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03 08:35:49 / 人气:

 中国消费者的抗议并不无道理,在国外,虹鳟鱼一直是作为跟大西洋鲑鱼乃至三文鱼不同品类在市场上销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明文规定,虹鳟鱼的商品包装上不得标注“三文鱼”“银红点鲑”等名称,因为这属于“错误标识”。
  挪威海产局中国区总监博薇娅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挪威,虹鳟鱼和三文鱼是两个不同品种的鱼类。根据挪威的相关规定,虹鳟鱼(Oncorhynchusmykiss)和三文鱼(Salmosalar)的名称和商品标签都必须严格区分。事实上它们是两种不同的鱼,因此虹鳟鱼并不能被称为三文鱼。挪威虹鳟鱼平均售价也略高于挪威三文鱼。在挪威,我们会注明产品信息,让消费者了解所购产品的种类。我们密切关注对于中国虹鳟鱼商品标签的讨论,并期待进一步说明出台。”
  本质上来说,虹鳟鱼与大西洋鲑鱼并非同一种鱼,更重要的是,国产虹鳟鱼与大西洋鲑鱼的养殖环境也不一样。大西洋鲑鱼在海洋中养殖,而国产虹鳟鱼在淡水中养殖。“这就决定了国产虹鳟鱼在价格、口味、食品安全等方面与大西洋鲑鱼不一样。”某水产协会前负责人表示。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系主任陈舜胜更是指出:“由于三文鱼普遍用于生食,这就对鱼的寄生虫等方面有着严格的要求,一般海鱼含有的寄生虫相对少一些,淡水鱼寄生虫的风险更高,我们不能说淡水鱼一定比海水鱼安全,但从系统风险角度来看,淡水鱼生食风险更高。”
  对于国产虹鳟鱼是否安全的问题,国内最大虹鳟鱼生产商之一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应米燕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龙羊峡养殖的三文鱼完全可以做刺身。我们还有不少这类鱼是用于出口的,检验检疫报告均合格。”
  陈舜胜表示,龙羊峡地处青海,污染较少,目前看在龙羊峡养殖的虹鳟鱼安全性可能会比较高,但目前国内养殖虹鳟鱼的并不只是龙羊峡,全国多地都有养殖,如果将虹鳟鱼归为三文鱼,那么全国各地的虹鳟鱼都可能被作为三文鱼做成刺身等生食菜品,食品安全风险较大,相关部门亟须针对淡水养殖的虹鳟鱼进行更完善的监管。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