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折鞭之处”合川钓鱼城“霸屏”央视,五一期间滚动亮相央视亚欧美三大频道

编辑:admin 日期:2020-05-01 12:29:39 / 人气:

公元13世纪,蒙古骑兵横扫欧亚非四十余国势如破竹,世界震惊之际,重庆合川嘉陵江边,一座依山而建的小小城池却顽强抵抗36年,最终改写了全球史,成了欧洲人眼里的“上帝折鞭之处”。这座英雄之城,便是合川钓鱼城。
纪录片视频截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今年五一长假期间,钓鱼城将“霸屏”央视——由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国宝·发现》栏目组录制的五集纪录片《钓鱼城的记忆》,将于五一劳动节期间(4月29日至5月6日滚动播出),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国宝·发现》栏目,同时通过CCTV亚洲、欧洲、美洲三大频道与全球观众见面。
纪录片视频截图
这次播出的节目一共分为五集:《天筑石城》、《神秘核心》、《古迹寻踪》、《超级兵器》、《战时生活》,生动还原了钓鱼城700多年前真实发生的事件,为全球观众更好的了解这个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英雄之城提供了一扇窗口。
纪录片视频截图
公元1260年,席卷西亚,先后攻灭阿拔斯王朝、占据叙利亚,兵锋直指埃及的蒙古大军,突然勒马不前,主力军团挥戈东返。前一年,在相隔万里的东亚大陆,南渡长江围攻南宋鄂州(今湖北武昌)、震动江南的忽必烈大军,于破城在即时,遽然退兵北还。气势如虹、横扫亚洲的蒙古铁骑,几乎在同一时期如潮水般退却。
纪录片视频截图
而这一切都因为自中国西南嘉陵江畔传出的消息:率军进攻四川,意图顺江东下灭亡南宋的蒙古大汗蒙哥,在当时的合州钓鱼城遭到顽强抵抗,于1259年农历七月身亡。蒙哥死后,汗位空虚,蒙古诸王纷争遂起,各军团匆忙从亚、欧战场回撤。命悬一线的南宋王朝,暂时得免灭国之祸,亚欧大陆的格局也因此改变。
钓鱼城护国门
从公元1243年到1279年,钓鱼城保卫战逾36年,历经战斗200余次,写下了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的战例,钓鱼城因此被欧洲人誉为"东方麦加城"、"上帝折鞭处"。古人有言:“蜀口形胜之地莫若钓鱼山,请徙诸此,若任得其人,积粟以守之,贤于十万师远矣,巴蜀不足守也"。
据了解,这部纪录片由央视国际《国宝·发现》栏目组于去年9月来渝拍摄,摄制组在钓鱼城的实地探访,将为观众呈现为何在敌我兵力完全不对等的情况下钓鱼城能长期坚守,为何南征北战未尝一败的北方游牧民族会就此折戟,为何合川钓鱼城会成为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英雄城市。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也必定为世界上更多人所熟知。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