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鱼拉鱼运输的方法分享:拉鱼前停食能防止缺氧?

编辑:admin 日期:2018-07-29 13:54:33 / 人气:

  当鱼长至成鱼后,最后一个环节就是起捕和运输,成鱼运输前的抗应激处理就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方法处理得当,即使夏天拉的热水鱼,同样可以拉上上千公里,当作苗种鱼饲养。对于赖运输的鱼,买鱼的鱼贩也宁愿多花五角钱一斤,也乐意来购买。今天就把我平时总结的一些拉鱼的方法分享给大家。由于亲自实践次数的不多,难免还有欠缺的地方,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欢迎介绍下你采用的方法。
 
  拉鱼前的停食,把鱼肠道内的食物排空,是让鱼赖运输的前提。不论是饲料鱼,还是花白鲢,只要肠道内有食物,鱼在消化食物的过程中,溶氧需求更高,应激反应也更为强烈。同时排出的粪便,由于装鱼用的水量相对很少,短时间内就会引起水质变差,让鱼出现中毒昏迷现象,严重者出现死亡。有时即使鱼肠道内的食物已经排空,但鱼体表脱掉的粘液,鱼体表渗透出的血液同样会引起水质变差,故经验丰富的鱼贩,每运输一定距离,就会打开鱼罐观察,并在水质变差前,提前换掉罐子里的水。
 
  降温液氧是现在高温季节,长距离运输最好的帮手。过去,每到高温季节,很多外省的花白鲢就难以拉回四川,现在通过技术的革新。通过在罐子里加冰,就突破了夏季高温对成鱼运输的限制。通常上了一千公里以上的运输,一方罐子就可通输1100-1200斤鱼,并在里面加上75-100斤冰,每500-600公里再加一次冰。并且在全程运输过程中,不让罐内的水温升得过高,如能全程保持在17度以下,自然可以大大的降低运输过程中的损耗。为了降低水温,换水时采用井水更换,由于井水是地下水,在夏天中井水温度相对更低。同时为了减少受太阳光照射升温,长途运输的鱼车,都会在罐体外面包上一层隔热的泡沫。
 
  有了前面两项技术的运用,只是让鱼在夏天可以拉活。如果要让鱼拉得更好,到了鱼市场上有更好的卖相,也就是行话所说的“不糙”,那拉鱼时的用药以及分捡技术的运用就显得格外重要了。拉鱼时为了让鱼镇静,修复鱼体表的粘液,减少应激反应,方便分捡鱼,就会把鱼捕到网内泼一些药物,如硫酸铜、麻醉剂,我是不赞成使用这些药物的,硫酸铜的铜离子毒性较强,且有残留。而麻醉剂为了食品的健康就更不建议使用。这里推荐使用山东滨阳的泼洒姜膏,或是成都芳草的泼洒姜。中药生姜提取物,安全有效。当每次把鱼关到网箱内,用二至三袋往里一泼,鱼立刻就会安静很多。极大的方便分捡,减少了鱼的应激反应。再次为了减少卖鱼时对小鱼的损伤,在关网的网墙上开一个1-2平方的洞口,在上面缝上一个缝隙大小可调的逃生窗,把成鱼关在里面只需3个小时以上,不符合上市规格的小个体鱼,绝大多数就可以通过逃生窗跑出来。极大的减小大小鱼的分捡工作量。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