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鱼同行 了悟生命奥秘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18 09:29:52 / 人气:

23岁甘佳民国中时因姊姊同学送养孔雀鱼,养出兴趣来,10年来「与鱼同行」,陪伴他那漫漫求学时光,为他分忧解劳。但养鱼没想像中容易,有许多眉眉角角,透过他的养鱼经或许能给想养鱼的民眾一点建议。
甘佳民家中有养两缸鱼,曾将「大肚」鱼换缸养,孰料晚上关灯后,鱼疑似太害怕而「自杀」,他因此自责,认为是鱼对环境不够适应才会发生意外。他也曾遭逢半缸鱼罹患「白点病」,像是病毒一样扩散到鱼鳃,导致窒息死亡。
来义分驻所所长陈俊宏,因服务原乡关系,与不少原民结为好友,也因而收到不少猎人热情的礼物,包括台东间爬岩鰍、台湾马口鱼、中华爬岩鰍、台湾吻虾虎、过山虾、台湾石等,养在所内的水族箱里。
每天看着水族箱里的8只鱼虾游来游去好不惬意,不仅自己心情好、连住附近的小朋友有空就会溜进所内赏鱼,但是半年前台湾鲈鳗「小鳗」入住后,一切都改变了,因为肉食性的牠将「同居人」通通吃光。
陈俊宏因而认识到台湾鲈鳗的独立自主,他笑说,「小鳗注定只能独居了」,但看牠一个也能活得好好的,不得不佩服万物的奥妙,现在小朋友依旧会进来看小鳗,他也藉机生命教育,让孩童认识生物的奇妙之处。
(中国时报)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