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多人因钓鱼溺亡,见义勇为还是多管闲事?如何保证安全?

编辑:admin 日期:2021-05-07 15:54:30 / 人气:

近期有多个钓友在钓鱼的时候不慎溺亡,有的是因为去追被鱼拉跑的鱼竿,有的是下水捞挂底鱼钩,还有的是见义勇为去救溺水的人双双溺亡,就蓑笠哥所知一个礼拜之内就有四位钓友陨落。
钓鱼溺亡事件屡见不鲜
何其可惜?就因为一根鱼竿冒着溺亡的风险,弃家中孤儿寡母不顾,留下亲人无尽的伤痛!每次发生这样的事情见诸报端的时候,可以说所有钓友都认为这不值得,但是事到临头为什么还是因为抢救鱼竿的事情时有发生?据蓑笠哥不完全统计,每年因为去捞杆而溺亡的钓友少说有十数起(可能还不止)。
每年至少数十起钓鱼溺亡事件
鱼竿再贵也没有你命重要
不管多贵的鱼竿,都不值得你下水去捡,你能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去把它捞回来无可厚非。比如附近有船家经过、你穿有救生衣、你带有抛竿可以打回来。宁愿花一点钱去附近找一个有船的人,也不能冒险下水去捞杆。
哪怕你有十足的把握下水能把竿子捞起来且能大概率保证安全,也不能去冒这个风险。要知道世界上意外死亡的案例大多都是小概率事件,车祸也好、工厂事故也好、飞机失事也好基本都是小概率事件,拿命去赌小概率事件?真的特别不明智好吧,我们假设鱼竿价值五百,你命按照现在法律价值大概一百万(意外事故身亡索赔),用一百万去赌一个五百块,应该没有人会这么傻吧?
为了一根鱼竿冒险划不来!
淹死的大多是会游泳的
这一点应该有听不少人说过吧,至少蓑笠哥当时听的时候觉得匪夷所思:会游泳怎么会淹死呢?可如果你仔细留意这些年关于溺亡的报道,实际情况还真是如此:淹死的基本都会游泳,反而不会游泳的极少会被淹死。
会游泳的人反而会对水失去敬畏之心,至少蓑笠哥自己就是这样:学会游泳之后差点被淹死有三次,其中一次是父亲救我起来,其他两次自救起来。我相信世界上绝大部分会游泳的人都不会自救,为了锻炼自救能力我是把双腿绑住在水里学着自救(腿抽筋很频繁),且需要极高的心理素质:发生危险后尽快让自己冷静下来。
会游泳的缺乏敬畏之心
保证自己安全情况下再才能救人
说一句不好听的,在不能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贸然地去救人那就是去送人头。我们肯定这种舍己为人救人的英勇精神,但是一定要坚决反对这种鲁莽的做法。最近几年因为救溺水、自寻短见而导致双双溺亡的新闻并不罕见,一个礼拜前还有这样的事件见诸报端。
蓑笠哥小时候见过太多这样的例子:一个小孩溺水,其他小孩去营救,结果就是葫芦娃救爷爷全都搭进去了,最多的时候一次溺亡了五个中学生。说一个自私的想法:如果你不会水也没有参加过溺水救援培训,看到溺水的人你只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找一根很长的棍子、拨打急救电话、附近寻找船家、大声疾呼让有经验且水性好的人来。千万不要自己在没有救生衣服或者游泳圈的情况下贸然下水,这种情况最大的可能就是双双溺亡。
你要知道:不管是意外落水还是自寻短见的人在生死关头都会有本能的求生欲望,这种情况下他不管碰到什么都会死死地抱住,一旦被抱住那大概率你们两个都完了!这一点蓑笠哥是深有体会:有一次在惠州大亚湾一个度假村游泳,那个时候才17岁,一个女孩在防鲨网前方大约十来米的距离体力不支,蓑笠哥英雄救美!游过去之后伸手一拉,真的就像一条蛇一样立马靠过来,死死抱着我的左臂,双腿腿还死死缠住我的左腿。
当时就吓傻了好吗!但是水性不错,在原地单腿单手踩水了几秒钟,然后大声告诉她:放轻松,不要动,我用手托住你下巴把你带过去,这样下去我们两个都危险!小姐姐心理素质也不错(其实只是体力不支,还没有到快淹死地步),慢慢放开后我托住她下巴把她带到了防鲨网的浮球上。
最近看到救人双双溺亡下面有网友评论:多管闲事。见义勇为怎么能是多管闲事呢?不管如何出发点是好的,有一颗仁慈有爱的心,虽然不应该鲁莽下水,但只要是救人的话我们就不应该横加指责,更不会是多管闲事。
保障安全才能下水
如何保障自己安全?
保障自己安全的方法有很多,因为我们钓鱼人野钓钓况复杂,所以并不可能我们每次出去都穿一个救生衣,夏天的时候穿这个出去哪怕是晚上都会中暑。下面蓑笠哥分享几个方案,大家可以视情况而定。
救生衣;船钓、大坝钓、陡坎附近钓、下雨会去比较深的地方钓鱼如果你水性不是很好的话最好穿一个救生衣,因为这种情况发生危险的概率还是比较高,有备无患。
大矿泉水瓶子;这种方式很好,只不过很多钓友因为面子问题而不去用,方法其实很简单,在皮带上门绑两个大矿泉水瓶子,这样即使落水你也不会发生危险,绑矿泉水瓶效果和救生衣差不多但是要比救生衣方便。
野钓穿防滑鞋;不管晴天下雨,野钓的时候你都应该穿防滑鞋,最好是鞋底带有钉钉那种。蓑笠哥自己只要野钓就会穿这样的鞋子或者水靴,基本不太可能会摔跤更没有摔跤到水里过。朔溪鞋也不错,夏天的时候穿着舒服也不怕水。
最重要的是:不管任何情况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你都不要下水,哪怕你会游泳也是一样!一定要对水有足够的敬畏之心,不要因为自己会游泳就麻痹大意:长时间不游泳有非常大的抽筋风险,没有经过长期训练体力不够你去追鱼竿。
向救援队致敬!
钓鱼没有问题,但是你要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你要知道你出事之后对别人来说就是一个新闻,或者是一个反面教材而已,对你家人来说你就是全部,对你自己来说失去的就是整个世界。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