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引领区丨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如何建设?上海将重点围绕三方面抓好方案落实

编辑:admin 日期:2024-02-29 22:28:47 / 人气:

在《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发布后,2月29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总体方案进行解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华源表示,上海将从放大政策集成效应、打造平台载体功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三个方面推进《总体方案》的落实。

对国际国内各类区域功能的借鉴、集成和创新

相比于国内其他不同类型的特殊区域,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有什么不一样?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表示,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是一个全新的区域,它不是目前国内某一类型特殊区域的简单复制,而是对国际国内各类区域功能的借鉴、集成和创新。

“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主要是依托国际航空枢纽,以促进国际商务交流为目标,在综合保税区、海关监管区、口岸限定区域管理制度基础上,叠加了进出境人员便利化的政策和措施,将‘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制度从货物向自然人拓展,汇聚全球要素和资源,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孙玉宁说。

根据《总体方案》,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的核心定位,分别是便利国际商务交流的新平台、服务资源要素汇聚的新载体、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节点。三个核心功能主要是便利国际商务交流、服务高端国际会展活动、提升培训服务质量。三方面管理措施分别是便利人员进出、便捷行李物品管理、实施货物高效管理。

海关总署自贸司司长陈振冲介绍,其中便利国际商务交流,满足境外人员短期停留商务活动需求,为他们开展商务会见、商务洽谈等活动提供便利。鼓励总部型企业、跨国公司及国际机构等开展跨境商务活动。服务高端国际会展活动,鼓励国内企业与国际知名会展企业、境外专业组展机构、国际展览业协会等加强合作,在区内举办国际知名品牌展会和经贸类展会;允许外国机构在区内独立举办除冠名“中国”“中华”“全国”“国家”等字样以外的涉外经济技术展会。提升培训服务质量,鼓励国内外的高校、研究机构、跨国公司、行业协会等在区内开展国际培训活动,鼓励在区内开展大型医疗器械操作、航空模拟飞行等专业培训业务。

上海重点围绕三方面抓好落实

国际商务合作区设立在上海,上海市副市长华源表示,上海有区位的条件优势,有制度创新的保障,有市场需求的支撑。

首先是上海拥有国际交通枢纽,具备资源要素汇聚能力。“商务合作区选址紧邻着浦东国际机场和上海东站,以东方枢纽的角度来讲,将会带来各类要素汇聚交流的需求,也将能够更好支撑商务合作区集聚全球要素,来配置全球资源。”华源说,其次,多重区域开放政策叠加,具备制度创新的条件。商务合作区所在的区域位于浦东新区,也是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的所在地,2019年在中央的支持下成立了临港新片区。目前,浦东新区正在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大批开放型经济的制度创新成果。商务合作区这次兼具了综合保税区、海关监管区和口岸限定区的功能,具备便利化管理制度集成创新的优势条件。再次,上海开放型经济能级较高,具备国际商务活动的需求。

他并介绍,《总体方案》公开发布后,上海将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放大政策集成效应,打造制度型开放新高地。商务合作区将坚持政策更开放、进出更便利、服务更完善的目标,从区域定位和条件出发,结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率先试、出经验,不断优化商务合作区的便利化举措,促进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

二是打造平台载体功能,助力“五个中心”建设。将围绕商务交流、国际会展、国际培训等核心功能,以国际商务人员往来便利为重点,建设高标准的基础设施,提供高质量的综合服务,增强对国际人员和资源要素的吸引力,鼓励和吸引总部型企业、跨国公司及国际机构等在区内开展跨境商务活动、举办国际品牌展会、组织开展国际培训交流,推动离岸贸易、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同时,发挥好东方枢纽上海东站和浦东国际机场四期建设带来的国际运输门户枢纽扩容增能优势和境内外旅客增量资源,更好集聚全球要素、配置全球资源,进一步畅通经济循环,实现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助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

三是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助力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商务合作区地处长三角国际交通枢纽和国家沿海大通道交汇点,因此将充分发挥《总体方案》明确的移民管理部门对持商务合作区综合管理机构备案的有效邀请,搭乘国际(地区)航班自浦东国际机场入区的境外人员无需核查中国签证等入境许可,仅开展国际旅行证件核查的便利条件,以及在区内从事商务活动可停留30天,并可根据需要申请延期的政策,以做好国际商务旅客服务为重点,不断优化管理和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和企业感受度,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国际商务交流合作新平台。

已初步形成商务合作区概念规划

华源透露,下一步,上海市将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紧锣密鼓推进规划建设。据悉,目前,上海已经成立了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建设运营主体,近期还将组建相关综合管理机构。同时,已初步形成了商务合作区概念规划,下一步还将抓紧启动城市设计的国际方案征集。

国际人员进出便利是国际商务合作区最大的特色之一,因此做好规划之外,还将围绕最大程度便利,抓好流程优化。此外,围绕一流品质,商务合作区将广泛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新材料,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低碳。据悉,合作区内公共交通考虑采用电动智能穿梭巴士,形成智能公交和步行相结合的区内交通体系。
对于合作区的税收制度设计,财政部关税司负责人王洪林表示,商务合作区可在适用综合保税区现有税收政策基础上,叠加部分货物进口免税政策以及人员便利化措施,涉及免税、保税、退税等税收政策,主要包括赋予部分境外入区货物免税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境外入区货物实施保税政策、对境内区外入区的部分货物实行退税、区内消费照章征税、境外人员可在区内提前办理出境行李物品的离境退税等手续。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