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亚东扶贫鱼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02 07:53:46 / 人气:

亚东鲑鱼又叫“花斑鱼”,是高山冷水无鳞鱼。这种鱼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只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比较干净、低温度的高山河水里,在我国只有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的嘎林岗以南的水域和亚东麻曲(亚东河)适合其生长。亚东鲑鱼脂肪多、肉厚、味道鲜美,当地居民喜欢,游客更是不惜千里迢迢到此品尝。
“人工养殖亚东鲑鱼要经历十多个环节,从受精卵到长成成熟的商品鱼需要近三年时间,因为养殖难度大,每斤售价可达200元。目前,人工养殖亚东鲑鱼成了亚东县脱贫致富的法宝。”亚东鲑鱼繁育基地负责人拉巴罗布介绍,2015年,亚东县利用财政边境转移支付资金成立了亚东鲑鱼繁育基地和3个养殖基地,基地以农业合作社形式运营,带动近500户村民参与,其中不少是贫困户。
49岁的下亚东乡人普冲就是受益者之一。过去他和媳妇一起以打零工为生,收入少,还不稳定,现在他在养殖基地工作,每月收入4500元,全家脱贫已不是问题。
据记者了解,2016年基地繁育的首批3.5万条鲑鱼即将进入成熟期,“每条以8两算,总收入可达560万元。这鱼生长周期长,加上数量有限,供不应求啊!”拉巴罗布笑着说。
(本报记者田福良李木元人民政协网宋宝刚韩月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admin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