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园城市建设更进一步!世博文化公园南区今年开园,还有这些期待

编辑:admin 日期:2024-02-29 22:29:30 / 人气:

以绿色筑底,今年上海公园城市建设的目标更加清晰。记者今天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全年上海计划新增城乡公园120座,新建绿地1000公顷、绿道200公里、立体绿化40万平方米。
一个个重点项目拉满了期待值,争取早日对市民敞开怀抱。比如世博文化公园南区,秉持着“生态自然永续、文化融合创新、市民欢聚共享”的初心,努力加快建设进度,计划今年开园。
今年计划新增120座城乡公园
公园城市建设要凝人心、聚合力,今年各区将形成公园城市建设方案及其三年行动计划。
如果拆解今年120座城乡公园的建设任务,可谓类型丰富,包括城市公园20座、口袋公园70座、乡村公园30座,体现出因地制宜的建设宗旨。同样的,今年计划新增的1000公顷绿地中,公园绿地占到500公顷,全面推进三林楔形绿地、北蔡楔形绿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大居结构绿地建设。
宛如项链的绿道正加速“点点成线、点线结合、线线成网”,今年上海将建成200公里绿道,逐步形成绿道网络体系,重点布局市级、区级、社区绿道建设。在立体绿化方面,计划新增40万平方米,创新突破立体绿化的载体和形式。
在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方面,今年“环内”计划新建楔形绿地150公顷,“环上”预计建成开放8座公园、启动建设10座公园,建成12座外环绿带驿站,新增12公里外环绿道,打通外环绿道断点17处。
走好公园城市建设这盘大棋,关键之一在于政策制度要同步。绿化部门正在编制乡村公园规划及建设导则、环新城森林生态公园带景观规划及建设导则、吴淞江生态间隔带专项规划,研究出台乡村公园配套政策,实现绿色与发展并进、田园与城市共美。
“一园一策”稳妥推进24小时开放
前不久,关于“闵行文化公园是否需要24小时开放”的市民大讨论引起广泛关注。从公园“区域围墙”拆除,到“时间围墙”全面打开,实现的是城市公园与社区、街区的无界融合。当然,24小时开放所推动的,不仅仅是“时间围墙”的打开,更是“围墙管理”的打开。
按照“一园一策”原则,今年将稳妥推进30座城市公园24小时开放。如何让这一为民办实事项目更加惠民?绿化部门已有所部署,今年将邀请有经验的第三方团队进行跟踪研究,动态总结评估24小时开放公园的经验做法。市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公园24小时开放,不能为了开而开,要在充分调研的前提下进行。除了要考虑游客需求和养护成本,还要从生物多样性的角度考量,包括24小时开放对鸟类、植物所产生的影响等。这也是“稳妥推进”所蕴含的深意。
此外,对于市民关心的在公园里搭帐篷、遛狗、轮滑等需求,市绿化市容局正在梳理、制定“正面清单”,今年上海计划梳理排摸842座公园的资源,制定“正面清单”,并于近期向市民公布,方便在线实时查询。
近年来,上海启动实施单位附属绿地开放共享,充分挖掘社会绿色资源,提升城市道路沿线绿视率,同时致力于打造更多让市民可进入、可游憩、可观赏的绿色生态空间。今年将继续推进40处单位附属绿地对社会开放共享。
80座公园将举办园艺文化活动
春立枝头,上海各座公园的花展也拉开大幕,今年80座公园将举办54个主题的园艺文化活动,观月季、玉兰、樱花、牡丹,赏荷花、桂花、杜鹃花,沉醉于一个个“花花世界”。
3月份,以海棠为主题的花海将在人民公园、黄兴公园等陆续呈现。其中,人民公园种植有四季海棠为主的7个品系海棠1500余株。海棠展将花卉与文化结合,开展诗歌朗诵、海棠弦乐秀、手工制作、儿童表演秀、上大美院艺术展品展示等。
深受市民喜爱的樱花也将在3月陆续盛开。辰山植物园、顾村公园的樱花已花芽萌动,三月上旬将进入观赏期。
迎来建园50周年的上海植物园,将以我国传统名花兰花为主题,举办首届“上海春兰展”活动,室内展示150个品种500多盆春兰,室外布置山茶、杜鹃,都是园方选育的新优品种。
春风有约,岁月染梅香。进行中的莘庄梅花展将持续至3月10日,共设莘庄公园、莘庄梅园两个主会场和融圃·园艺生活+、蔡兵美术馆分会场,共展出11大品种群、96种不同种类的梅花。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