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消保委召开讨论定义“三文鱼”:飞机餐也用的虹鳟鱼?-三文鱼 虹鳟鱼 飞机餐 生食三文鱼 消保-上海频道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2 08:31:58 / 人气:

东方网8月22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虹鳟鱼列入三文鱼类,引发的社会关注持续发酵。昨天,上海市消保委就“三文鱼”定义之争召开公开讨论,各路专家现场展开激烈辩驳。争论中披露,虹鳟鱼早在1995年已在我国青海地区养殖,随后进入民航领域。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陈舜胜指出,三文鱼与虹鳟鱼是差异颇大的两种不同鱼类,应当进行严格区分。不过,《生食三文鱼》标准的制定方却现场回应,标准已发布实施无修改计划。
仅仅是生物学相似
“市民概念里的三文鱼,一般都是指引自挪威大西洋鲑,英文名为‘salmon’。”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主任硕士生导师、教授陈舜胜指出,鲑鱼是在深海生长,到淡水里产卵,再回到深海里生活。“中国和日本一般把大西洋鲑和太平洋鲑叫鲑鱼,而淡水里生长的叫鳟鱼。”
陈舜胜指出,在中国和日本一般把大西洋鲑和太平洋鲑叫鲑鱼,而淡水里生长的叫鳟鱼。三文鱼名字是狭义的,一般指鲑鱼,有些在前面加上了帝王三文鱼或银三文鱼,三文鱼不等于salmon,英文的salmon相当于中文的鲑、鳟鱼。陈舜胜表示,“三文鱼”是一个约定俗成的概念,既然是俗成,就应该保持原来的理解,没有必要扩展。
“不同的水质对鱼的生长品质会产生不同的影响,三文鱼和虹鳟差异是很大的,很多生物学品种很相似,但不同的种类味道也有差异。”陈舜胜认为,应当将虹鳟鱼和我们狭义概念里的三文鱼进行严格区分。
“从消费者的需求来说,越简单越好。从上海市消保委调查结果来看,如果按‘团体标准’所说,消费者就可能被误导。”市人大代表许丽萍在讨论中则建议行业协会应该召开学术研讨会,对三文鱼作出具体的命名。“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用现在大家所应用的最普遍的标准来为三文鱼作定义。”
口感与安全成焦点
市人大代表爱新觉罗·德甄说,她曾在徐家汇汇金百货的超市里购买到了三文鱼,回家发现和平时所购买的口感大有不同,吃口油腻,但却无法判断究竟是三文鱼还是虹鳟鱼。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比较担忧的是,在大量虹鳟鱼和三文鱼混淆的市场里,三文鱼的实际价格又远高于虹鳟鱼,会否以高昂的价格购买了便宜的虹鳟?淡水养殖的虹鳟鱼是否安全?
对于虹鳟鱼和三文鱼的口感,成为业内现场讨论的焦点。“市场的大西洋鲑接受度更高,鳟鱼接受度更低。”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副秘书长陈丽纯表示。
“消费者关心的,是三文鱼的口感、安全和品质。市场上,鲑鱼与鳟鱼相混淆,究竟鲑有多少?鳟有多少?没有明确的说法。”上海联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江宪指出,大西洋鲑、虹鳟、粉鳟等等不同的鱼类,都应当逐一明示。
“最初,鲑鱼还没有大规模养殖,基本上都是捕捞后做成了罐头,我能找到最早的记载显示,1955年的香港旧报纸,当时三文鱼已经不是一个狭义的名词。”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三文鱼分会理事、专家郑维中在讨论中披露,早在1995年虹鳟鱼已经在我国青海地区开始养殖,随后进入了民航等领域。
虹鳟鱼进入民航领域,是否意味着我们所食的飞机餐上的三文鱼,实际上也是虹鳟鱼?郑维中表示,航食有其特殊性,现在是否使用何种鱼类,需由相关部门来回应。
有业内人士披露,市场上,中端以下的寿司店以及200元/位以下的自助餐,所提供的三文鱼,大多数是国产的淡水虹鳟鱼或是冻化鲜三文鱼,成本价格相对较低。而市场上烟熏三文鱼的原材料,也大多如此。在拆除预包装、没有标识的情况下,消费者确实难以分辨。
标准不能代表企业利益
昨天,《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指定方、中国水产品流通与加工协会表示,标准已发布,就已实施,目前暂无修改计划。
“对于《生食三文鱼》标准所引发的争议,也反映出另一个问题。就是标准背后,企业之间的巨大利益博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理事、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海洋学院教授王亚民表示,“三文鱼”只是一个俗称,从历史上来看,不同的生产销售企业对三文鱼都有占有权。王亚民指出,订立标准,是否能够避免企业之间的利益争夺,这包括国内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包括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之间的竞争。
“如果由政府部门出面制定权威统一的名称,而团体标准更多是在行业内部,用以区分。”王亚民指出,“最好的办法是大家不要说三文鱼,而是详细标注产地和种名,防止利益争夺。从解决问题的角度,三文鱼不能作为名称使用,大家标注好产地名称。”
市消保委披露,“三文鱼”定义之争以来,市消保委已经接到各类消费者投诉举报165件。“我们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要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消费权。”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指出。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