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就一定要“钓草”?“钓草”怎样选择其钓点位置?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09 10:33:10 / 人气:

有经验的老钓友经常说“钓鱼不钓草,等于瞎白跑”,看来钓鱼钓草也是一门学问。我们在户外野钓的时候,如果没有选对垂钓水中的水草位置,那么我们的渔获就不会太理想。
下面,我就给各位钓友聊聊在钓鱼的时候怎么钓草。
1、阴雨天气垂钓草洞正中间。下雨天,溶氧量丰富,我们可以垂钓草洞的正中间。在下雨天垂钓草洞效果非常好,因为下雨天的时候,水中的溶氧量非常地高,草洞的正中间有被雨水冲刷过来的浮游生物,还有飞蛾、虫子、虫卵等鱼类的天然饵料,因此草洞中间会有许多的鱼在觅食,一些鱼类会成群地聚集在这里。
因此在阴雨天气时,我们垂钓草洞的正中间,往往都能有一个好的渔获。
2、温度较高垂钓草边深水处。在阳光直射且无风的天气野钓时,我们就不适合垂钓草洞,可以垂钓水草的边缘地区。因为在没有风的天气,而且在阳光直射时,其水中草洞的浅水处,温度会很高,且水中的溶氧量也较低。
这些草洞,在溶氧量较低、温度高的情况下,会释放出大量的沼气,鱼在这些地方很难再呆下去,都会游到靠近深水的草边。因此此时我们不要一味死板地去垂钓草洞的正中间,而是在靠近水草边缘稍微深一些的位置垂钓,这样才能取得满意的收获。
3、水底有发达植物根系可采用离底钓。当水中的藻类、芦苇等一些根系十分发达的植物比较多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离底钓。如果水中根系发达的水草太多,对我们的野钓会造成两点困扰。
(1)水底的水草杂物太多,如果钓底会很容易造成鱼钩挂底。如果鱼钩挂底,不仅会损失鱼钩、鱼线,还会耽误我们钓鱼的时间。
(2)水底水草的根系太发达,在钓底时,鱼饵会沉入底层的水草根系或者是其它的障碍物当中,这个时候鱼很难发现我们的鱼饵,根本就吃不到饵料,因此此时可选择离底钓。
4、水面被浮萍、水葫芦等水草覆盖可垂钓其旁边。在我们所垂钓水域的水面,有时被大量的浮萍、水葫芦等一些没有根茎的水草所覆盖,可以在其旁边垂钓。因为在这些植物泛滥的位置,会导致其水底黯然无光,而且缺氧,水中的沼气多、淤泥厚,其它的生物基本难以生存。
因此在这些植物的水下,会缺乏鱼类的饵料,鱼也会很少光顾。而在这些水草的旁边,阳光充足,飞蛾、虫子、虫卵很多,因此鱼反倒会聚集在这些浮萍、水葫芦旁边的水里觅食,所以在这些植物水草旁边垂钓,其优势反倒会很大。
5、根据垂钓的目标鱼来选择钓草的位置。针对不同的鱼类,我们垂钓水草的位置也有所不同。比如我们在垂钓黑鱼的时候,由于黑鱼会经常在水草中觅食青蛙、小鱼、小虾等食物,如果水草太深、太杂乱,会影响它对食物的攻击。因此,我们垂钓黑鱼,所垂钓的水草的深度就不能太深。
而我们在垂钓鲫鱼的时候则不同,鲫鱼往往会躲藏在水草里面觅食虫子、虫卵。由于鲫鱼身形小,方便到处游荡,因此我们也可以在中间水草多而且深的草洞位置垂钓鲫鱼。
6、夜钓钓草意义不大。在夜晚水草没有光合作用,因此我们夜钓对于钓草没有太大的优势。我们在夜钓时,如其去找草多的位置,还不如去找水中有结构的位置,比如水中有石堆、沟壑的位置,都是一些经常藏鱼的“鱼道”。在这些地方垂钓,比我们专门去找水草、草洞,其垂钓效果还要好很多。
钓无定律,在钓鱼时要活学活用,千万不要拘泥于这句“钓鱼不钓草,等于瞎白跑”的谚语而墨守成规,刻意地去钓草。要知道,每一种方法都有其优势与弊端。我是钓客有鱼乐,开心垂钓,记录真实的钓鱼生活,我们下期接着聊。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