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标准》将虹鳟鱼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14 08:03:24 / 人气: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有关虹鳟鱼、三文鱼的话题再次引发了广泛讨论,原因是一份《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发布,把虹鳟算作了三文鱼。这份团体标准中明确规定了“三文鱼”的定义,即三文鱼是鲑科鱼类的统称,包括大西洋鲑、虹鳟、银鲑、王鲑、粉鲑等。
  虹鳟鱼
  算不算
  三文鱼
  YES
  《团体标准》规定了生食三文鱼的术语和定义、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适用于以鲜、冻三文鱼为原料,经加工可直接食用的生食三文鱼产品,提出产品应标注原料鱼产地以及种名,并给出种名标志示例:三文鱼(大西洋鲑)、三文鱼(虹鳟)。
  NO
  “上世纪90年代挪威三文鱼引进到中国,中国人就把它叫三文鱼。”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陈舜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鲑科鱼里包括大西洋鲑鱼、虹鳟、王鲑等,而消费者认知里的三文鱼就是大西洋鲑。但《团体标准》把三文鱼的定义扩展到鲑科鱼,定义扩大后“三文鱼这个名字就被偷换了”。
  淡水
  三文鱼
  能生吃
  YES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王炳谦告诉记者,三文鱼有没有寄生虫不取决于在海水还是在淡水生长,而是看其生长过程是否安全可控。王炳谦认为,无论是海水的还是淡水的都可以生吃,前提是养殖过程中没有病原体感染的机会或者没有病原体,并且在吃之前有个冷冻的过程。
  NO
  陈舜胜曾对媒体表示,海水鱼中的寄生虫以线虫为主,它们多数在人体中长不大,在成虫之前就会死掉,因此生吃海水鱼的风险相对较小。而淡水鱼中常见的肝吸虫等,由于生长条件在与人体差不多的渗透压下,较易在人体内存活,生吃淡水鱼风险就会加大。
  冷冻
  处理
  可以吗
  YES
  《团体标准》提出,对于不具备寄生虫源头风险控制措施的原料应当经过-20℃以下连续冷冻24小时或-35℃以下连续冷冻15小时杀灭寄生虫。中国水产品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曾表示,三文鱼是否携带致病性寄生虫,不是决定于在海水还是淡水生长,而是看其生长过程是否安全可控。
  NO
  “这对大西洋鲑的处理是可以的,但对淡水虹鳟的处理,我觉得依据不充分。”陈舜胜说,“海水鱼的寄生虫种类少,到人类体内往往因环境不合适,不会长成成虫。”他认为,生吃虹鳟的风险“比海水三文鱼大得多”。陈舜胜说,寄生虫的生长受环境控制,但养殖环境并不是能简单控制的。
  团体
  标准
  咋来的
  该《团体标准》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上海荷裕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等十四家单位起草。其中,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为一家曾号称产出中国“三分之一的三文鱼”、实际则生产虹鳟鱼的企业。
  网友在微博上表示,所谓的“《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既不是国家标准,也不是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没有质监局给的标准文号,它就永远是只
  能在企业内部的生产标准。而这个标准要想生效,必须报相关部门备案。
  2018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正式开始实施,其中增加了“团体标准”的概念,并明确了“国家鼓励……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崔和解释,一般来说,团体标准高于行业标准,而低于企业标准。
  综合央广网、澎湃新闻网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