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经验的90后小伙,却把极难养成的鱼销往全国70%市场

编辑:admin 日期:2018-07-28 09:09:05 / 人气:

《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罗伯特•清崎曾说过一句话:风险总是无处不在,要学会驾驭风险,而别总想着回避风险。这句话用在程佳禹的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了。
程佳禹,河北唐山人,2011年他辞掉在北京的工作,要回老家跟父亲养鱼。养鱼还不够,他还硬要养一种当地没人敢养的鱼,这种鱼成本高,费用也高,就连经验老道的父亲曾经也养殖失败。这么大风险的事,搁普通人身上那是唯恐避之不及,但程佳禹就是铁了心要干。不到四年时间,他就靠着这种鱼将家里养殖场的年销售从100多万元提高到1800多万元,程佳禹究竟是怎么做的呢?
哪一个做水产的,不是从死鱼堆里爬出来
程佳禹的父亲在老家唐山承包了水塘,养殖多宝鱼、牙平鱼以及河豚等鱼类,每年都有100多万元的销售额,虽然赚钱不多,但是家里的日子还算富足。可程佳禹不甘心,他不甘心父亲十多年如一日地辛苦养鱼,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养殖户。程佳禹暗下决心要回老家在水产界干出一番事业。这一年,程佳禹21岁。
2011年6月,就在程佳禹接手养殖场的第二个月,一件让他近乎绝望的事情发生了。由于养殖场年久失修,输氧管道因老化在一个晚上全部脱落,池塘养殖的鱼供氧不足,一夜之间,85个养殖池子的鱼全部死亡。刚准备大展身手,程佳禹就被残酷的现实来了当头一棒。那段日子,程佳禹陷入了消沉之中,常常一个人坐在养殖场的角落里发呆。
看着消沉不堪的儿子,父亲说了一句话,既然你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坚持下去,哪个成功的人,没有经历过几次重击。这句话将程佳禹彻底点醒,他鼓起勇气从头再来。到了2013年,程佳禹已经逐渐成长为了水产界一把养殖好手。
也就在这一年,程佳禹不满足于一个普通养殖户的现状,决定进行改变。
风险永远都是与机遇并存
在2013年,随着养殖的牙鲆鱼、河豚鱼等在全国范围内的养殖量越来越大,利润也越来越薄,程佳禹有了转型的想法。程佳禹考察了周边的市场,打听到半滑舌鳎鱼的产业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一万条商品鱼的卖价能达到近千万。程佳禹打定主意,要养殖半滑舌鳎。父亲听到了这个消息,极力反对,为何父亲的反应如此强烈呢?
原来,在2005年的时候,程佳禹的父亲尝试养过这种半滑舌鳎,由于技术不成熟,一次性就赔了40多万元。再加上周边的养殖户都在半滑舌鳎上赔了钱,所以父亲不想再干这么大风险的事。
可程佳禹却有自己的主意,半滑舌鳎利润很可观,他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商机,不能因为风险就错过,程佳禹就说服父亲支持自己一起干。在2013年7月程佳禹花了40多万元买进了13万尾半滑舌鳎鱼苗。程佳禹很兴奋,他似乎都能看见到巨大的财富在向自己招手。
然而,六个月之后,程佳禹却怎么也兴奋不起来,他在这批鱼苗中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个鱼塘一起养殖了半年的半滑舌鳎鱼,有的能长到一斤半到两斤,而有的只能长到二三两左右。出现这么大的差距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这个难题我必须解决
原来,经验不足的程佳禹并不知道半滑舌鳎这种鱼中会涉及到公母比例的问题。同样的一批鱼苗中,正常的情况下,母鱼生长快,体重大,只占20%左右。公鱼生长慢,体重小,达不到商品半滑舌鳎出售的要求,占比却在80%左右。
那如何才能提高母鱼的比例呢?程佳禹请教专家后了解到,半滑舌鳎这种鱼有一个特点——存在一定比例的“伪雄鱼”。这些“伪雄鱼”在小鱼苗时期是母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母鱼转变成了公鱼,公鱼卖不上价,但在幼苗时期用肉眼判断不出,所以买苗时也无法鉴别,这个公母比例的风险正是很多人养殖失败的原因所在。
要想养好半滑舌鳎鱼,就必须得攻克这个难题,程佳禹决定从源头做起。他与中国科学院黄海研究所合作,首先通过优生优育,选出来品质优良的种鱼,培育出优质鱼卵,减少“伪雄鱼”出现的概率;另一方面,通过技术筛选,尽可能多的将半滑舌鳎商品的公鱼苗淘汰掉。
经过这一系列的措施,程佳禹养殖场培育的半滑舌鳎商品鱼苗,母鱼的比重能达到25% 到30%左右,远高于市场上的大多数供应商。程佳禹会给一些想要养殖半滑舌鳎的客户,免费提供一部分鱼苗,在养殖成功之后再签合同大规模供应。这个办法让他逐渐打开了半滑舌鳎鱼苗的市场,来找程佳禹买鱼苗的经销商也越来越多。
而对于长到两斤以上的商品鱼,最贵可以卖到160元一斤。程佳禹与高端酒店合作,做出来的半滑舌鳎菜品既保留了本身的鲜味,又符合当地的饮食习惯,深受消费者欢迎。
截止到2017年,程佳禹工厂化养殖面积2.6万平米,养殖池塘600亩,年出售半滑舌鳎商品鱼16万斤,鱼苗200万尾,鱼卵200公斤,销往福建、山东、辽宁等地,他的养殖基地供应了全国市场70%的半滑舌鳎鱼卵,年销售额达到1200万元。再加上养殖的牙鲆鱼、河豚鱼、海参、多宝鱼等海产品,程佳禹的年销售总量突破了1800万元。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