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稻+鱼”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0 08:58:34 / 人气:

农户喜获稻花鱼。(杨娟摄)
怀化新闻网讯 “过去单靠水稻,一亩田没什么收入,如今发展稻田养鱼,不仅乡村环境变美了,我们收入也增加了。”8 月15 日,在游人如织的辰溪稻田公园,辰溪县田湾镇选场村贫困户张茂根以每公斤60 元的价格,将10公斤稻花鱼卖给长沙游客,他满脸幸福地说:“8 亩稻田收获200 公斤稻花鱼,预计收入12000 余元,今年脱贫没问题。”
辰溪县稻田养鱼历史悠久,清朝乾隆年间曾是朝廷贡品,被誉为“稻花鱼之乡”。2014 年以来,该县将“稻+鱼”作为产业扶贫主打项目,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700 余万元,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投保,现稻田养鱼覆盖至全县23 个乡镇,建成24 个标准化基地,还积极创建稻花鱼主题公园和特色小镇。目前,全县稻花鱼核心区域面积达3 万余亩,总面积达15万余亩,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农户发展稻鱼兼作比单种水稻每亩纯利润高2000 余元,惠及贫困群众24700 人。
“好看,又好玩,回去以后一定要跟同学分享。”在辰溪稻田公园,来自长沙的游客李香乘女儿放暑假,带她来体验乡村生活,一个个逼真的稻草人仿佛让人置身童话世界。而来自怀化的杨必其则是与家人自驾游度假,他说:“以后出去旅游,不必跑到远的地方了,美景就在家门口。”为推动稻田养鱼与乡村旅游融合,辰溪县去年举办首届稻花鱼文化节,吸引省内外游客15 万余人。今年,辰溪县继续举办第二届稻花鱼文化节,在田湾镇建设集稻花鱼基地、稻田迷宫、荷花池、绿荫走廊、稻草人城堡、凉亭等为一体的稻田公园,吸引了外地游客前来捉鱼、吃鱼、买鱼和观光,带动周边地区吃、住、行、娱、购等行业发展,累计接待游客达6 万余人次。目前,全县成立稻田综合种养合作社(基地)167 家,推动全域式生态文化旅游发展,为贫困群众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辰溪县围绕“稻+鱼”产业,还发展稻花鱼加工,进一步拉伸产业链条,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帮助群众实现稳定脱贫上初显成效。辰溪县长田湾乡稻花鱼种养历史悠久,位于此处的锦沅公司稻花鱼加工厂流转150 亩土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日可加工鲜鱼、干鱼、鱼糕、鱼丸等品种10 余个,已与10 余家电商、超市合作,有60 户贫困户加入,人均年收入可增加3 万余元。
如今,辰溪“稻+鱼”逐步形成了以稻花鱼为龙头的“辰农珍品”系列农特产品品牌,辰溪稻花鱼已获农业部地标产品认证,带动了电商、农特产品及乡村旅游的发展。今年1-7月,该县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37.5 万人次,同比增长15%。至去年底,通过“稻+鱼”,全县有7000 余人摘掉了贫困帽。(杨娟)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