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鱼的世界也很精彩

编辑:admin 日期:2020-05-24 10:44:46 / 人气:

这段时间把家里观赏鱼进行了更换;冷水观赏鱼“打入冷宫”换成了热带观赏鱼。
图片来源网络 虎皮鱼
初次养热带鱼不敢养“难伺候”的鱼,先买了彩裙鱼、虎皮鱼、红绿灯、斑马鱼、皮球鱼、绿苹果、玛丽鱼、剑尾鱼这些可以混养的鱼和一些清洁虾、彩虾、螺等,昨天又添了一对神仙鱼。
图片来源网络 彩裙鱼
自从家里换了小鱼,卧室又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孩子看电视和手机的时间明显也少了,注意力都转移到了鱼缸和小鱼这边。
图片来源网络 彩裙鱼
也是这次换鱼,使得我对鱼有了新的认知,原来喂冷水鱼时只知道它们会要吃的,换成热带观赏鱼后才发现其实鱼的世界也很精彩,它们的世界里不止是大家认为的“大鱼吃小鱼,鱼小虾吃鱼”,也不完全像百度百科介绍的那么准确。其实每种鱼都有自己的特性,每条鱼都有自己的个性和脾气。
图片来源 虎皮鱼
买鱼时专门请教了水族馆老板,关于这几种小鱼相关养殖的“应知应会知识”,也在百度百科普及了一下这几种鱼的养殖应知,得到答案基本一致;彩裙鱼性情温顺好动、虎皮鱼“嘴贱”、其它几种小鱼都是性情温顺类小鱼。而买回家后却与水族馆老板和百度百科介绍的不太一样,放到鱼缸不到一刻钟,鱼缸内就乱战了;所谓性情温顺的彩裙鱼群追着所有的鱼咬,虎皮鱼追着斑马鱼和红绿灯咬,而皮球鱼和剑尾鱼一个劲肯咬水草,弄得满鱼缸都是水草渣。
图片来源网络 彩虾
一个小时后鱼缸“战局”突变,彩裙鱼不再追咬其它的鱼,变成了内战,彩裙鱼之间互咬,其它鱼都被吓得躲到水草里和鱼缸边角上不敢动,约两小时后彩裙鱼之间基本停战,但确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它们各自占领了一块地盘,也是我第一次见识到这么小的鱼也有这么强的地盘意识,涨知识了,真是有趣的小鱼,也因此喜欢上它们了。彩裙鱼在占领各自地盘后,这几天各自一直都只在自己地盘里游动。
图片来源网络 玛丽鱼
一周后我发现彩虾不见了,连续几天都没看到它们的踪影,直到昨天换水我把所有水草仔细翻了好几遍还是没找到。就连凶手是谁我都不得而知,可惜了我五彩斑斓的彩虾。
图片来源网络 红绿灯
连续几天整个鱼缸最活跃、最捣蛋的始终是彩裙和虎皮鱼,其它鱼基本都是躲在角落或水草里,没太多它们的“戏份”。
图片来源网络 彩虾
我想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因此昨天我专门去水族馆挑选了一对相对鹦鹉、十间、金刚温顺的神仙鱼准备作为鱼缸内的新霸主,重新调整鱼缸内整体“风气”。
图片来源网络 皮球鱼
满怀期待地把一对足足比彩裙和虎皮鱼大七、八倍的神仙鱼放到鱼缸后,一下子就把虎皮鱼吸引了过来。知道虎皮鱼对鱼鳍感兴趣,可曾想,这哪是感兴趣,直接就是“饿狗抢食”,不到一分钟,一群虎皮鱼就追着神仙鱼咬,吓得一对“大家伙”满鱼缸乱窜,四处逃命。这个结果实在太意外了,地盘意识也较强的神仙鱼,再逃躲虎皮鱼一夜追咬后,今早发现它们会正面反击了,毕竟块头大,正面反击确实有效,虎皮鱼攻击频率明显降低了,可在同样是地盘意识较强的彩裙鱼面前,它们显得“胆小怕事”,只要稍微游到彩裙鱼地盘,马上就会遭到比它小数倍彩裙鱼的驱赶,这些小小的精灵完全就是一个个活脱脱的勇士。
图片来源网络 剑尾鱼
原来在鱼的世界里除了弱肉强食的自然生存法则存在外,也有尔虞我诈、鱼善我欺的“鱼生”相处之道,个性和脾气还真是不分人和动物,不分个体大小。强势和弱势不光在人的世界里存在,也同样存在于任何有生命的群体和个体。
图片来源网络 神仙鱼
在陪孩子看鱼的过程中,孩子也从中自己悟出了许多道理。我也借机告诉孩子,做为人,我们要爱自己,心疼、感恩所有爱我们和为我们付出的人。尊重所有我们能接触到的其它任何动物和有生命的个体,每一个有生命的个体都是宇宙的精灵,都有自己的个性、脾气和灵魂。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