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荷鱼共生”效益翻番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8 09:35:02 / 人气: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志东 莫剑)一朵朵艳丽的荷花点缀在碧绿的荷叶间,一群群鱼儿在荷下自由快活地觅食。8月27日,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界牌乡木浪村县兄弟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鱼戏荷叶间的喜人场景。
  “这里有太空莲300多亩,莲下养鱼,亩产收入2万多元。”36岁的村计生专干伍水英激动地说。
  2017年秋,伍水英、朱学德等村干部到宁远县九疑山乡考察产业项目,了解到“荷鱼共生”种养模式,觉得是一个不错的产业项目,于是,决定组织村民发展“荷鱼共生”种养项目,促进村民脱贫增收。
  说干就干。今年4月,村计生协会组织村民朱建云等人投入60多万元,流转村里300多亩水田,从宁远九嶷山引进“太空莲1号”进行种植,同时,放养草鱼、黄山古等鱼苗。目前,莲子到了采收时节,鱼也即将销售,取得了成功。
  “每亩产鱼2000公斤,以每公斤保守12元算,亩收入二万四千多元,还有荷叶、莲子收入,效益是种水稻的数十倍。”村计生专干伍水英高兴地说。
  “这些田是沙泥田,种两季水稻纯收入1000多元,现在荷鱼共生模式,效益倍增。”村秘书朱学德说,“养鱼半年可销售,一年两批,荷花开了,还吸引了不少旅游,前来休闲观光,带动了乡村旅游。”
  “我们合作社采取入股的形式,村里6户贫困户入了股,可享受入股分红。”江华兄弟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村计生协会会员朱建云说。合作社于今年6月成立。
  “我有2.7亩田出租给了合作社每年每亩有600元租金,帮合作社的荷塘放水、割草喂鱼等每月2000多元,加上入股分红,脱贫增收不是梦。”正在给鱼喂食水草的贫困户62岁的朱坦华激动地说。他家6口人,由缺技术、缺资金,2014年被纳为贫困户,这下他脱贫有了门路。
  “以后还将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增收。”看着“荷鱼共生”的喜人生态乡村画面,朱建云对未来信心满满。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