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斤珊溪水库包头鱼竞价出让流拍 吃上“本地鱼头”还要等多久?

编辑:admin 日期:2018-07-26 08:16:36 / 人气: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在珊溪水库鳙鱼(俗称包头鱼)拍卖会现场,因两位竞拍人报价低于政府每斤15元的保留价,标的物3公斤以上、总计5万斤的珊溪水库包头鱼竞价出让,最终流拍。
  这个结果让很多人感到意外,从2012年封库至今,珊溪水库内的包头鱼一直让人垂涎,为什么在它即将进入市场之际,会遭遇流拍?市民们要想吃上自家“大水缸”的包头鱼,还要等多久?
  拍卖遇“冷”,成因多多
  “电话咨询比较多,但最终只有两位参与竞拍,说明珊溪水库包头鱼知名度远远不够。”面对流拍的结果,市公用集团珊溪水源保护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出现流拍的主要原因,是珊溪水库包头鱼名气不够响。这和品牌创建时间短、前期宣传预热不到位不无关系。而且封库多年,导致许多市民对珊溪水库包头鱼有“距离感”。此外,由于本次拍卖明确总计5万斤,这对更注重长期合作的企业而言,可能因“一锤子买卖”而不愿费劲。
  而本次的政府保留价每斤15元,也是一道“门槛”。该负责人表示,具体价格的确定,是该公司经过市场调查,综合每年开展渔业投入成本测算所得,最终收益将重点支持库周集体经济薄弱村建设。
  珊溪水库开放捕捞的包头鱼,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江河湖泊中的寻常鱼类,却因一道“千岛湖鱼头”而名声大噪。鱼头成为接待中外来宾的“国菜”,其网捕过程的壮观,则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往,成为千岛湖最有特色的旅游项目。
  实际上,一条生活在新安江水库上游千岛湖的包头鱼,与珊溪水库的包头鱼有着极为相似的身世:常年在优质水源地纯天然野生放养,鱼头个大肥美,新鲜黑亮无土腥味,富含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据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专业人员现场调研评价认为,珊溪水库水深、水冷、水质优,且封库多年,生长周期更长、食用有机质少,生长在大水缸里的“深水”包头鱼,相比会更显头大身瘦,肉质脆实鲜美。
  沿海的温州市民,对淡水包头鱼的喜爱,并不比“海味”少。温州知名餐饮品牌得尔乐餐饮正是以鱼头出名,“剁椒鱼头”“奶汤鱼头”等特色菜品,更是温州市民的必点菜,作为千岛湖开发公司淳牌生态有机鱼温州唯一指定经销商,月销量可达1.5万公斤,远远超过了该品牌在北京、上海的销量,温州人爱吃鱼头,由此可见一斑。
  打响品牌,其路漫漫
  今年5月,珊溪水库包头鱼试捕捞9千斤,由温州医科大学拍得。这次拍卖尝试,给了珊溪水源保护分公司以底气。“这么好的鱼不能贱卖,我们有信心也有责任争取实现渔业收益最大化,给库周百姓一个交代。”相关负责人说。
  但在他看来,“酒香也怕巷子深”,而要擦亮品牌,“珊溪水库包头鱼”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拥有一个叫得响的品牌等。
  据该负责人介绍,原先计划结合珊溪水库“湖湾众多”的特点取名“千湾湖”包头鱼,不过具体注册并没有最终确定,如今正在考虑向社会征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千岛湖“淳牌”有机鱼,早在2000年前后就经过国家淡水鱼有机认证,开创中国有机淡水鱼产品的先河。珊溪包头鱼一旦确定“名字”,也将积极申报相关国家有机认证,从品质提升为品牌,是珊溪水库包头鱼必要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本次流拍并不会影响原定8月中上旬的开捕计划,而开捕后,市民很快就能吃上珊溪水库包头鱼。“此次流拍后,我们将对销售思路进行新的调整,接下来,将在内部组建专业团队,开拓温州以及域外市场。”据该负责人透露,短期内不再进行拍卖,而是通过直销模式,让包头鱼“游”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而除单位直供外,也将通过打造市区专营店等多种渠道另辟蹊径。同时,依托开渔节、鱼头厨艺大赛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旅游活动,提升珊溪包头鱼的市场知晓度好美誉度,目前,这些活动都在积极筹划中,“但所有这些工作的前提,还是会围绕水源保护展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我市虽然明确了由温州市公用集团珊溪水源保护分公司负责经营珊溪水库渔业,但从护水惠民的角度出发,“绝不是哪一个部门或企业凭一己之力能够实现的。希望借助库周文成、泰顺的旅游发展,融入鱼文化、鱼宴等相关旅游线路体验,扩大珊溪水库包头鱼的销售渠道。”该负责人表示。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