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致富鱼 景宁梧桐乡稻田养鱼成为农民增收新路径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7 14:12:06 / 人气:

 前不久,梧桐乡11个村的村干部纷纷拿着鱼桶到乡政府领取鱼苗,村民们也是热情高涨,把这些鱼都“请”回了自家田里。自打梧桐乡打造特色渔业小镇以来,这些鱼不仅成为了村里的“景观鱼”,更是成为了百姓的“致富鱼”。
  今年,梧桐乡以打造“五水共治”和生态河道管护市级样板为赶考目标,立足本乡水资源优势,做足“水文章”,积极打造特色渔业小镇,稻田养鱼便是乡里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角耳湾村的陈兴林早已尝到了稻鱼共养的甜头。2017年他种下2亩水稻,因为不洒农药、不施化肥,虽然稻米产量较往年低了一点,但这健康大米一上市就受到了大家热捧,价格更是比平时的稻米每公斤贵了2-3元。鲤鱼以稻花、虫子为食,长得肥壮,肉质鲜嫩,售价在每公斤15-20元不等,若晒成鲤鱼干,每公斤价格更是在60-70元不等。陈兴林算了算,这一年下来虽然稻子收成有折损,可这一亩地的经济收益却比普通单种稻子高了30%。
  “发展稻田养鱼,既可以提高单位土地的产出,增加农民收益,还可以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作为能实现亩产‘百斤鱼、千斤粮、万元钱’的生态种植模式,又符合生态文明背景下乡村振兴的潮流,实在是利民富民的好产业。”梧桐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山前村距离梧桐村2.8公里,年平均气温达28℃。今年种植的80亩水稻随风起浪,绿意盈眸,成群的鲤鱼在田里自然摇曳,同远处的青山和红瓦房勾画出一幅色彩浓郁的田园风光。借着这连片的稻田,山前村正谋划着一条一边卖米、一边卖好山好水好空气的新出路,稻田共养所延伸出的附属价值将为该村传统农业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打算利用本村的田园风光,将村里保存较好的房子进行修缮,盘活村集体土地,将村民手中的小区块水田流转过来,扩大我们的稻鱼种植面积,引入工商资本,将整个村打造成一个集休闲旅游、农业种植生产体验、农产品销售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打造本村品牌,为农户致富增收。”说起小山村的远景,山前村党委副书记曾永峰信心满怀。
  据了解,梧桐乡今年6月第一批鲤鱼苗共计2400斤已全部派送,此次第二批鱼苗全乡共派送1400斤,各村领100斤,其他的都投入梧桐河放养。眼下,稻田养鱼逐渐成为山区开发小稻田、促农民增收的新路径。
  
编辑: 贾晓雯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