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技巧:野钓轻口鲫鱼,选对浮漂是基础,这样调漂才是关键

编辑:admin 日期:2022-11-02 14:38:06 / 人气:

鲫鱼在气温不高时才逐渐好钓,有点冷时才是收获大鲫鱼的旺季。随着气温逐渐下降,低水温就会造成鲫鱼的活性不足,其实并非不进食,而是进食的力度变得比较轻微,这也是轻口鱼跟滑口鱼最大的区别。想要有较高的中鱼率,并且漂相幅度更大,选择浮漂和调漂都非常关键。
一、浮漂
不同种类、造型、吃铅量的浮漂,自身的灵钝会完全不同。当鱼的进食力度比较轻微时,需要选择合适的浮漂,把浮漂的漂相放大。吃铅量小的浮漂,自身灵敏度较高,更容易被鱼拉动。但是也不是越小越好,要确保能够精准抛竿,并且水线处于绷紧拉直的状态下。通常来说,0.8-1克吃铅量的浮漂就非常适合冬钓。浮漂造型可以选择细长身的浮漂,上下行的阻力更小,更利于漂相的传递。材质上可以选择芦苇浮漂,这种浮漂自重更轻,或者叫比重更小,体积小也有较大的吃铅量,灵敏度自然会更高一些。
浮漂的长短不同,自身的灵敏度也会有差异。浮漂越长,运动阻力就越大,也就是越稳定,所以钓轻口鱼时,可以选择总体不太长的浮漂。浮漂的漂尾粗细,也是灵敏度的来源。根据浮力的公式,我们可以知道,排水量越大浮漂的浮力就越大,对漂尾来说也是如此。所以粗尾的浮漂有更大的“吃铅量”,相同力度的吃钩动作,不同粗细的漂尾时,漂尾越细动作幅度就越大。所以要选择细尾的浮漂,但是也不是越细越好,要根据视力合理选择,看得清楚才是最基础的。
二、调漂
选择合适的浮漂,首先是为了轻微漂相更好传递,其次是为了放大漂相,让漂相更容易被观察到。但是,合理的调漂方法才是其中的关键。调漂的本质是通过钓目的变化,让双饵在水底呈现出不同的状态效果来。这也是调漂比较矛盾的一点,越钝,底层鱼类进食阻力就越小,钩饵就越好入口,但是漂相传递就会不及时。越灵,漂相传递就越及时,漂线的损失也就越少,但是绷直拉紧的子线首先是挡口,其次钩饵会更难吸入口中,所以虽然漂相多但是中鱼率很低。
钓轻口鱼,不但要确保钩饵更好入口,还要确保漂相传递及时而且真实。所以比较常用的调漂方法就是钓N钓N+0.5,这个是有理论基础支持的。首先来说,凡是钓目比调目高,一定是在钓钝,这样能够确保钩饵比较容易被鱼吸入口中。而且鱼口轻的季节时,饵料一定也是使用的轻而且小,采用调低钓高的方式可以确保很轻的饵料也是到底。但是钓目只能比调目高一点点,根据无钩调漂的公式,钓目大于调目加双钩重量时,铅坠就触底了。此时鱼钩用的也是小而且轻,在综合考虑细尾浮漂之后,钓N+0.5目,不灵也不钝,铅坠一定不是触底的状态。
当鱼口好的季节时,杂鱼数量多,需要钓钝来过滤杂鱼的吃口;当鱼口变轻时,鱼进食力度比较轻微,需要钓钝确保鱼能轻松就饵。所以对野钓来说,几乎没有钓灵的必要。敬请关注收藏点赞,每天准时更新,谢谢各位钓友!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