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中国货船船员食物中毒,已有12名船员死亡!中毒的原因是鱼?

编辑:admin 日期:2022-10-03 06:22:23 / 人气:

2022年9月30日,据越南新闻报道:一艘中国籍货船“五洲8号”(Wu Zhou 8)在行驶到越南头顿省昆岛附近海域时出现事故。21名船员中有12人死亡,有6人暂时恢复稳定,3人情况仍危殆。

这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原来在前一天船员们到了吃饭的时候,当天下午的菜非常的丰盛大鱼大肉,但吃了后晚上11点就出现了呕吐、腹泻的状态。
当天船长透过其代理公司Hoyer Tranpost Vietnam Co. Ltd.求助,称船员食物中毒且情况非常危急,需送到上岸就医。
但是万万没想到,在这当中还是有人熬不过走向了死亡。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死亡的?
根据越南方面初步判定, 12名中国船员的初步死亡原因被确定为食用了有毒鱼。

到底是什么样鱼如此的“恶毒”?
有人称:是因为吃了红鲷(diāo)鱼。
大家还记得4年前,厦门174医院集体收治了13名食物中毒的病人,中毒原因皆是因为一条鱼。
也就是在2018年6月13日,厦门一家海运公司的船员在越南一个港口就餐时一起吃了一条红鲷鱼。
吃完之后非常的开心,但餐后几小时,船员们就陆续出现了食物中毒的现象。送到当地医院就诊,但是病情没好转,只能回国治疗,好在无生命危险。

据接诊的174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曾伟介绍:
他们是因为食用了红鲷鱼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他们最多的症状就是恶心、呕吐、腹泻等等,甚至还会出现皮肤瘙痒、手脚麻木、视物模糊,严重的一名心率下降到35次/分。
并且称其这是食物中毒,考虑的应该是雪卡毒素中毒。其实这条鱼本身是没有毒的,而是因为它食用了一种含有雪卡毒素的毒海藻。
而雪卡毒素中毒后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干冰的感觉”和热感颠倒,即当触摸热的东西会感觉冷,把手放入水中会有触电或摸干冰的感觉。

什么是雪卡毒素?
它是一种脂溶性神经毒素,具有抑制钙离子的作用,毒性非常强,比河豚毒素强100倍,是已知的对哺乳动物毒性最强的毒素之一。
就连人体内的胃酸都不能把血卡毒素破坏掉,该毒素主要分布在鱼的头部、内脏、生殖器官。一旦食用毒性较高的鱼,达200克即能致死。
有研究表明,有毒新西兰鲷的肝脏中雪卡鱼毒含量比肌肉中高50倍,有毒海鳝肝脏中雪卡毒素含量比肌肉中高100倍。
雪卡毒素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主要是由食用含雪卡毒素的草食性鱼类和肉食性鱼类引起的。
自20世纪80年代至今,随着人类对海洋蛋白依赖性的增加,在世界范围内平均每年发生的雪卡毒素中毒人数达5万多人。

雪卡毒素的产毒源是生活于珊瑚礁附近的多种底栖微藻。
世界上估计有400多种珊瑚礁鱼可感染雪卡毒素,其中中国本地约可出产45种,主要分布在台湾省、西沙群岛和海南岛等地。
当然了,通常雪卡毒素仅限于热带和亚热带海区珊瑚礁周围摄食剧毒纲比甲藻和珊瑚碎屑的鱼类,特别是刺尾鱼、鹦嘴鱼等和及捕食这些鱼类的肉食性鱼类如海鳝、石斑鱼、沿岸金枪鱼等。

那食用红鲷鱼而引起的食物中毒该如何解决呢?
其实我们在食用大于3斤的深海鱼一定要谨慎,它的鱼皮、肝脏、卵巢是不能食用。要尽量避免进食大的珊瑚鱼,尤其是在每年3~4月份鱼类繁殖期间。
珊瑚鱼需要吃很多食物,而体内聚集的雪卡毒素也越多。
现在我们没有特效药物可以治疗该食物中毒。所以一旦中毒,我们应该迅速清除已进入人体内的毒物,如催吐、洗胃、导泻等,补充血容量,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等。

而这一次12名中国船员的初步死亡原因是不是红鲷鱼,毕竟他们的症状比较相似。还是其他的鱼,当然我们还是相信专业人员会利用专业的设备找到证据。
好在,现在我们现已经锁定了一个目标,但是究竟是不是呢?就得需要专业的人员了,到时候一一排除就能得知是什么样的鱼导致的了。
值得一提的时候,不管是吃什么东西,我们一定要确认对人体有没有危害,没有危害的话方可进食。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