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技巧:野钓选钓位,要点只有这3条,适合任何季节和水面

编辑:admin 日期:2022-09-24 16:20:59 / 人气:

钓鱼圈有句话,叫做半辈子找饵料,一辈子找钓位,可见找到合适的钓位并非容易的事。尤其是在野钓自然水域时,水面大鱼头少,钓位选择是否合适直接影响到收获的多少。选择钓位跟很多因素都有关系,比如出钓的时间段,出钓的天气,地形,季节等等。不过鱼类有逐温、逐氧和逐食的特性,出现的位置还是有一定规律的。总之,鱼所在的位置,一定是鱼感觉舒适的地方。
一、水温因素
老钓友认为,选择钓位核心就在水温上,鱼类总是会在水温更适宜的地方扎堆。影响水温的因素并非只有气温,还有刮风、下雨等天气,所以需要综合考虑。总体来说,气温高时要找水温低于周围的地方。比如夏季高温,找活水、下风口、深水、阴凉等水温更低的地方。如果低温的冬季出门,要找向阳、避风、暗草、障碍物、深水等位置。水温高低,还会影响深浅的选择,这也是有规律的,高温钓深水,低温钓深水,不冷不热才可以钓浅水。
二、溶氧因素
鱼类缺氧会很快出现死亡,溶氧的高低也并非只受到气压高低的影响。还有刮风、活水、水温的自身高低等影响。总体来说,气压高溶氧高,水温高溶氧低。所以在气温高的季节,一定要寻找溶氧丰富的地方。还是钓活水、钓阴凉等等钓位。活水不但低温,而且高溶氧,比如出水口附近,闸口附近,下风口位置等等。阴凉位置水温稍低,水温低自身溶氧也会高一些,所以这样的位置也属于高溶氧的范围,比如树荫下、桥洞里等等。
但是水温低的季节,往往是不需要考虑溶氧条件的,哪怕是低气压的天气出现。因为水温低的季节时,鱼的活性不足,对水中溶氧本就没有什么要求。更何况,水温的高低跟溶氧成反比,低水温本就高溶氧,所以低温季节水中不会出现缺氧的现象。冬钓关键是水温,一般不需要考虑溶氧情况的高低。秋季,尤其是中晚秋阶段时,秋高气爽,几乎都是高气压天气,溶氧也不是必须考虑的因素。
三、食物因素
首先要注意一点,食物都是分布在浅水的,深水中是没有充足食物的。一些跟食物相关的钓位,主要是铧尖、宽变窄、半岛、大小水面相连处,这些是鱼道,鱼觅食的必经之路。还有湾子、水草、桥墩、坡等地形,这些位置是鱼窝,是食物丰富,好藏身也好觅食的地方。选择了合适的地形,还需要注意深浅远近的变化。赶上了鱼开饭的时间,自然要钓浅一些,所以选择钓位时还有一日三迁的说法。比如夏季野钓,早晚是鱼类觅食的时间,可以钓稍浅一些,中午前后守深水或者阴凉位置。春秋两季,是钓鱼的旺季,鱼类觅食时间更长,所以也可以钓稍浅一些。春钓滩、秋钓边,原因也在这里。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