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英国博主拿社保卡“钓鱼” 他们真信了

编辑:admin 日期:2022-01-27 19:37:04 / 人气:

柯特·麦卡德尔(Curt McArdle)是一名生活在苏州的英国小伙。他是一名老师,同时也是一个YouTuber(油管)视频博主,他喜欢把自己在中国生活的点滴拍下来发布在视频网站上。
渐渐地,柯特在网络上累积了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粉丝,“我常收到一些粉丝发来的信息,他们感谢我呈现出一个与他们在西方主流媒体上看到的完全不一样的、真实的中国。”但同时,柯特告诉红星新闻,他也会收到一些骚扰和诬蔑,称他传播虚假信息。这些不实的指控让柯特感到困扰。
前不久,柯特做了一个“恶作剧”——用自己的社保卡照片发给某个经常给自己发骚扰信息的账号,并称这是“好评返现卡”。
▲柯特 视频截图
柯特没想到的是,几天之后,这个“恶作剧”竟然不断发酵——先是被收到信息的账号当做“中国政府雇佣外国水军”的证据,直接将私信截图发出,而后引起了许多反华账号的跟风转发,其中最让柯特意外的是,竟然有几位权威的国际关系领域的中国“专家”也转发了这一信息,引发了一系列“翻车现场”。
25日,柯特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讲述了这场“一张社保卡引发的集体翻车现场”故事。
用中国社保卡“恶搞”键盘侠
却引发反华账号集体“翻车”
柯特说,在发出这条“恶作剧”信息之前,他完全没有预料到事情未来的走向。
“我以为那些在国际关系领域扮演重要角色的‘权威专家’,他们对于天天研究的国家,应该有最基本的了解。”柯特告诉红星新闻,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他根本没有想过去“戏弄”那些专家,“我当时只是想给一个长期骚扰、骂我的‘反华键盘侠’账号,发送一条‘恶作剧’信息。”
柯特把自己的社保卡拍了张照,发给了对方账号。柯特说,这个账号经常会发来骚扰信息,还诬蔑自己,以及骚扰其他发布相关内容的博主。“当时就是想戏弄一下这个账号后面的人,因为社保卡看起来非常的官方和正式,卡片上也有中文,只需要稍微翻译查询一下,都会知道这张卡片是用来干什么的,所以我就选择这张卡来恶作剧一下。”
1月中旬,柯特把自己的社保卡照片私信发送后询问,为什么本月自己的“好评返现卡”里还没有资金入账之后,他还故作慌乱地发信息表示:“抱歉发错了,你知道怎么撤回吗?”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柯特几乎已经忘了这件事。约一周后,这个“恶作剧”信息开始“发酵”——最早收到柯特恶作剧私信的社交账号,将私信截图直接发布,声称“抓到了中国政府雇佣外国博主发帖宣传”的证据,引来许多经常发布反华言论账号的转发,其中甚至出现了多位知名的国际关系领域的中国事务研究专家。
根据柯特提供的截图,红星新闻记者看到了多次发表反华言论的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委员裴伦德(Luke de Pulford)、康奈尔大学讲师马格努斯.菲斯克乔(Magnus Fiskesjo)以及美国共和党海外事务组织副主席俞怀松(Solomon Yue)等人。
“这些‘翻车大V’里不仅包括有偿为外国政府提供对华政策建议和解读的专家,也有被西方媒体誉为‘权威声音’的学者,他们却连自己研究的国家最基本的社保政策,也不知道。”柯特说,这件事让他感到悲哀,“这件事同时也释放出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确实有一帮人正在竭尽所能地抹黑中国,这帮人愿意相信一切关于中国的‘负面消息’,甚至是没有任何证据的谣言,他们也会相信,而且他们也估计大众都像他们这么做。”
柯特说,这个“恶作剧”也是给西方大众一次提醒——不要一味地相信那些所谓的“专家”的言论,请听一听真正生活在中国的人们的声音,“相信你会听到一个与你之前了解到的,完全不同的中国!”
拍视频初衷是为呈现真实的日常生活
欧美网友称从中“看到不一样的中国”
柯特告诉红星新闻,看到反华“大V”们集体“翻车”的那天,正好是自己27岁生日。“这也算是我收到的一份搞笑的生日礼物吧!”
2016年柯特来到中国,一开始他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直到去年他搬到了苏州。最开始他是一名老师,教英语、科学和数学,“我发现中国学校教的数学比我在英国学的要难多了。”柯特说,闲暇之余,他喜欢旅行。同时,他也发现自己家乡的民众对于中国有不少误解,“其实我老家大多数民众对中国是抱着积极和友好的态度,并且对中国的文化也很感兴趣,但是(西方)媒体上关于中国的言论,不管是看到的还是听到的,全都是负面的,久而久之影响到大家对中国的认知,因为他们根本没有其他的渠道去了解关于中国的正面的消息。”
柯特说,当初他买了一个摄影机,把自己在中国旅行和生活日常都拍摄下来,并发布在网上,就是希望呈现出真实的“中国日常”,“我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我的镜头,看到我所看到的中国。”
很快,柯特发布的这些内容就引起了不少外国网友的关注,“我很享受用影片记录我的日常,而网友们似乎也很喜欢看我的影片。”柯特说,他也常常收到一些来自英国、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粉丝留言,“他们都会感谢我用视频呈现出一个与他们在主流媒体报道上完全不一样的中国。”
希望继续探索中国
“想在中国生活五百年”
柯特说,他觉得自己对于中国的探索才刚刚开始。
“我生活过的两个城市——呼和浩特和苏州,这两个城市非常不一样,但都有各自独特的魅力。”柯特称,他在呼和浩特生活了5年,他觉得在这座城市里,他看到了不同民族的文化交融、也能看到城市和乡村的碰撞,“你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这座城市快速地发展,我喜欢置身其中去见证这种发展。”
柯特表示,他觉得自己能够生活在中国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在我看来,中国是一个有着丰富多元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国度,并且也有许多壮丽绝美的自然景观和热情友好的人民。”柯特说,“我在中国总是不停地去探索和学习着新的东西,感觉时间根本不够用,我想在这里生活五百年!”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