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不钓草,等于瞎胡跑”到底对不对?看完本文你就知道了!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27 16:26:01 / 人气:

我们钓鱼圈流行一句钓鱼谚语“钓鱼不钓草,等于瞎胡跑”,这句话成了钓友们钓鱼时所奉行的经典。的确在很多时候按照这句话去做取得了较好的渔获。但凡事都有例外,这句谚语也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个别时候却是“钓鱼去钓草,等于瞎胡跑”,下面分析下我为什么这样说。
首先说下为什么钓鱼要钓草,其实我们所说的钓草一般泛指钓小个体鱼,比如钓友们在自然水域钓鲫鱼时,常常找有草的地方,或专找草窝进行垂钓,实际效果也是不错的,其原因主要有一下三点:
一是有草的地方,草会被鱼当做天然屏障,鱼在生长过程中会面临很多危险,躲避危险是一切生物的天性,鱼也不例外。当面临危险时可以及时地躲避到草缝里或躲藏到浮草的下面,是安全度过危险期的方法或说是手段,这是鱼的天性决定的。
二是有草的地方往往有草籽散落,重要的是还会招致很多昆虫,当然也会带来很多虫卵,这些都是鱼的上好食物,鱼都非常喜欢食用,我们钓鱼时使用虫饵就是充分利用了这一点。鱼在有草区域有食可觅,是适合鱼的生存环境所具备的的基础条件,这也是鱼大量集聚在有草区域的主要原因。
三是有草的区域符合鱼的产卵繁殖所要求的条件,产卵期所生产出的卵可以依附在草体上,不会随波逐流,被天敌糟蹋的几率也会大大的降低;同时有草区域的水温有利于鱼卵孵化,这是鱼到产卵期都集中到有草区域的原因,孵化出来的小鱼第一故乡也是有草区域,所以说鱼对有草区域是情有独钟,容易集聚到这样的区域就很好理解了。
以上所说的三条都是说的有草区域有利于鱼的生存、生长和繁殖,那为什么我在本文开始的时候还说个别时候“钓鱼去钓草,等于瞎胡跑”呢?都是哪些个别时候呢?
第一个个别时候是夜晚,我们夜钓的时候不要去钓草。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鱼是趋氧动物,水中的含氧量对鱼的摄食欲望影响非常大,水草作为一种植物也同样有其他类别植物的共性,在白天有阳光照射时会进行光合作用,产生氧气,释放到水里可以增大水的含氧量,但在夜晚情况正好相反,会吸收氧而释放二氧化碳,这时水的含氧量会急速下降,可想而知,鱼还会呆在有草区域吗?就是还在这个区域还会有摄食欲望吗?所以说我们夜钓的时候去钓草不是明智之举。
第二个个别时候是白天是阴雨天的时候,理由和第一个理由的原因差不多,也是因为水体含氧量的问题所导致,阴雨天水草不会进行光合作用,同样会导致水体含氧量下降,这也是建议阴雨天不要去钓草的原因。
所以说要正确理解“钓鱼不钓草,等于瞎胡跑”这句谚语,避免走弯路,影响我们的渔获。
在我们日常垂钓活动中,对圈内的其他谚语也要深刻理解,灵活运用,不能人云亦云,生搬硬套,要做到针对不同的外部条件适时调整我们的垂钓活动策略,才有可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渔获。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