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鲫鱼,使用子线长度和线组搭配,钓鱼也要讲技巧

编辑:admin 日期:2023-01-04 10:23:28 / 人气:

鲫鱼是钓鱼人经常垂钓的淡水鱼之一,鲫鱼分布非常广泛,各地的溪流、江河、湖库中都有它。鲫鱼虽然说并不是鱼类中的大鱼,但对钓鱼人来说,钓鲫鱼要比钓其他鱼类更有意思,今天我们就来讲钓鲫鱼的一些技巧,关于使用子线长度和线组搭配的知识。
一、了解台钓中的子线
现代垂钓的方法中,台钓已经成为主流钓法,而台钓在运用的线组上一共分为两段,上段叫主线,也称之为大线,用来放置浮漂、铅坠,下段叫子线,也称之为脑线,主要用于绑制鱼钩。在线组的应用中,主线一般都会比子线大一两个号,颜色上也没有太多要求,而子线一般多为透明,目的是降低鱼吃饵时的警惕性,要求其柔软性、延展性、记忆性等略比主线优越。
二、子线大致长度应用
钓鲫鱼所用的子线不是很长,通常在十到二十厘米长度为宜,这里说的是对折以后的单根长度。钓没钓过的鲫鱼,我们常叫为生口鱼,在子线长度上可以略短一些,控制在十到十五厘米,钓那些滑口鲫鱼,如黑坑的回锅鱼老鱼,那么在子线长度上可以略微放长,控制在十五到二十五厘米之间。长子线优点是隐蔽性强,缺点是信号传递慢,而短子线优点是信号传递快、缺点是容易让鱼有警惕性,虚假动作也会更多。
三、两钩之间的钩距
钩距是台钓中的专用词汇,台钓我们通常都会用到两枚鱼钩,而在实际作钓中,两枚鱼钩是不可以平行并排的,都会把鱼钩隔开,呈一个上钩下钩的形态,中间的距离就称为钩距。钓不同的鱼类,鱼钩的钩距也不同,小鱼用小钩距,大鱼则用大钩距,钓鲫鱼一般双钩距离为一点五到两个钩距,也就是所使用的鱼钩长度叠加距离,比如我们用4号袖钩(钩身长约0.9厘米)时双钩的距离可调整到1.4到1.8厘米,这就是合适的钩距。
四、不同情况子线长度的使用
1、不同鱼情;钓鲫鱼子线多长最好取决于鱼情,例如钓轻口鱼、滑口鱼或慢鱼时可用15到20厘米子线以降低鲫鱼的警惕性,钓生口鱼或抢快鱼时可用10到15厘米子线以确保钩饵能快速钓底。
2、不同季节;钓鲫鱼子线多长最好取决于季节,例如气温低且鲫鱼不活跃的冬季可用15到20厘米子线,气候适宜的春季和秋季可用12到15厘米的子线,气温高的夏季可用10到12厘米的子线。
3、不同大小;钓鲫鱼子线多长最好取决于大小,例如钓警惕性低且常成群抢食饵料的小鲫鱼可用10到15厘米的子线,钓警惕性高且吃饵之前往往有试探动作的大鲫鱼可用15到20厘米的子线。
4、不同钓法;钓鲫鱼子线多长最好取决于钓法,例如拉饵钓鲫鱼可用10到12厘米的子线,原因是拉饵时子线过长不方便上饵,搓饵钓鲫鱼可用12到20厘米的子线,目的是过滤掉虚假的信号。
五、主线和子线的线号搭配
1、主线0.8+子线0.4;钓小个体的鲫鱼可用0.8号主线、0.4号子线,鱼钩可用1~2号袖钩、1~2号溪流钩,这个线组适合钓2两以内的小鲫鱼,早春、深秋、冬季也能钓半斤以内的鲫鱼。
2、主线1.0+子线0.6;钓中等个体的鲫鱼可用1.0号主线、0.6号子线,鱼钩可用2~3号袖钩、2~3号溪流钩,这个线组适合钓半斤以内的鲫鱼,早春、深秋、冬季也能钓1斤以内的鲫鱼。
3、主线1.2+子线0.8;钓大个体的鲫鱼可用1.2号主线、0.8号子线,鱼钩可用3~4号袖钩、3~4号溪流钩,这个线组适合钓1斤以内的大鲫鱼,早春、深秋、冬季也适合钓小个体的鲤鱼。
4、主线1.5+子线1.0;钓工程鲫、高背鲫可用1.5号主线、1.0号子线,鱼钩可用5~6号袖钩、5~6号溪流钩,这个线组适合钓2斤以内的鲫鱼,早春、深秋、冬季也能钓小鲤鱼、小草鱼。
以上就是钓鲫鱼子线长度和线组搭配的一些技巧,当然这些只是个人经验,不代表一定就是正确的,如果你是新手,或者说没有其他人教,那可以参照上面的数据做一个测试,好用的可以留下,不好用自己也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