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围观“云钓鱼”、易烊千玺石智勇入坑,钓鱼为何这么火?

编辑:admin 日期:2021-10-25 13:25:03 / 人气:

曾几何时,被视为中老年男性专利休闲运动的钓鱼如今却已打破性别界限,吸引到越来越多年轻人为之神往。根据天猫平台消费大数据显示,“露营、垂钓和冲浪”已经超越宅家一族的“手办、盲盒和电竞”,成为90后的“消费”新三宠。其中,让人感到反差最大的莫过于看似中老年专属活动之“垂钓”,如今成为了年轻人的全新栖息地。
受短视频平台的推动和明星效应的刺激加持,社交平台上“云钓鱼”的年轻人数量同样与日俱增。随之而来带动着垂钓用具销量的激增,进而使得休闲渔业发展前景颇为广阔。
从中老年专利到年轻人热衷,钓鱼魅力何在?
长期以来,钓鱼由于其消耗体力相较其他运动类别较低,故而被视为中老年男性闲暇之余消磨时光的不二之选。根据谷雨数据调查显示,钓鱼在中年男性运动偏好Top10排行榜上,以28.1%的得票率高居榜首。
但现如今,钓鱼爱好者受众群体年轻人的比例却在大幅提升。根据2021年天猫618期间数据统计,单日购买垂钓用品的消费者超过30万,其中90后、00后的占比大幅提升。过去一年时间内,有超过200万95后在天猫购买渔具,18岁以下消费者同比增长也接近一倍。
究竟是何原因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钓鱼这项慢运动呢?在体育大生意看来,主要原因有如下三点。首先,在年轻群体中钓鱼就像开盲盒一样,充满未知的可能。这种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魅力和诱惑,让年轻人欲罢不能。
以俗称为“黑坑”的按时间收费鱼塘场景为例,鱼塘老板通常会给鱼塘里面的鱼身上标注金额,钓上来显示多少金额,老板就会照价支付给垂钓者。据悉,此类“黑坑”标鱼身上最大金额甚至可达到40万元,但相应垂钓费也基本在1000元/小时起步。这种巨额奖励的诱惑,让众多年轻人跃跃欲试。
民间钓鱼“黑坑”鱼塘
更有甚者,钓鱼就是为了寻求刺激感。毕竟在鱼上钩的一瞬间,刻在人类基因上的渔猎本能让钓者颇为享受。有人更是直言,当听到鱼线切水的声音时,人的肾上腺素便会持续飙升。
其次,钓鱼正在逐渐成为年轻人之间的社交货币。对于多数在大城市工作的年轻人而言,野钓不仅能减轻工作及生活压力,还能促进彼此间的交流。在一处山清水秀之地,只需一根鱼竿和简单饵料,就能成就三五渔友小聚并共同度过惬意的一天。
现如今,钓友群已成为年轻人结交朋友的一大途径。各行各业的人才汇聚一堂,志趣相投者自然而然会有很多共同话题。更有甚者将钓鱼视作逛街,即便有时一无所获,但能和钓友聊聊天,心情也会十分愉悦。
第三,对于争强好胜的年轻人而言,钓鱼上钩通常都少不了一番炫耀,那种骄傲感无可替代。不论是在钓友群转发成果,还是在其他社交媒体上展示,都会让钓者充满成就感。此外还有极端发烧友,将钓鱼视作拉近与网红间距离的一大途径。
短视频平台造就上万人在线“云钓鱼”景象
根据今年10月发布的《中国休闲渔业发展监测报告(2021)》显示,新冠疫情在2020上半年对我国休闲渔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这使得因疫情无法亲自下场的钓者转战短视频平台上的“云钓鱼”。
从2020年开始,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开始涌现出大量钓鱼类的视频。根据抖音所发布的《2020抖音数据报告》显示,钓鱼相关视频获赞总量超过8亿次,全平台“#钓鱼”话题播放量700亿次。
随之而来,一大批钓鱼达人在短视频平台上快速崛起。以中国钓鱼运动协会技术推广总教练邓刚为例(抖音账号:天元邓刚),从2019年10月其第一条视频至今,仅仅两年时间便已坐拥2千万粉丝。此外诸如“刘志强钓鱼”、“职业钓手曾晖”等头部账号,粉丝数量也均已突破百万大关。据相关数据统计,邓刚的账号直播带货30天的销售额可达到295万元。
中国钓鱼运动协会技术推广总教练邓刚抖音号
另一大短视频平台快手本着始终强调的公平普惠价值观,力争让底层基础人群有机会在其平台上谋生赚钱,同样在钓鱼领域动作频频。2020年,快手独家冠名了在金华燕雨湖举行的首届全国钓鱼人运动会,并携手佳钓尼发起“百万垂钓大作战”全民有奖互动活动。
随着一些新生代95后爱豆热衷于钓鱼,使得钓鱼在饭圈广泛传播开来。以易烊千玺、虞书欣等人为代表,曾多次在综艺节目中表示自己对钓鱼的热衷。对于广大粉丝而言,自家偶像的力量自然是无穷的。
易烊千玺对钓鱼格外热衷
除了演艺界明星,体育明星同样对钓鱼情有独钟。以东京奥运举重男子73公斤金牌得主石智勇为例,其在接受采访时就曾透露过自己的钓鱼爱好,并表示,“在我看来,钓鱼比举重还要有趣。因为在举重的这个级别,我已经完全没有对手了。”
举重冠军石智勇爱好钓鱼
正是由于上述诸多类别的偶像效应,使得年轻人迷上“云钓鱼”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作为一名钓鱼狂热爱好者,80后的尹严最近几年发现许多年轻人不仅入了钓鱼的坑,甚至沉迷于通过直播“云”钓鱼。今年,尹严在淘宝直播间直播钓鱼,吸引了1万人围观,甚至有粉丝用完五个充电宝连续看48小时的直播。“云钓鱼也是一种享受。”尹严的粉丝说道。
钓具装备种类繁多,氪金行为并不可取
随着越来越多人入坑学习钓鱼,使得钓鱼装备市场氪金现象屡见不鲜。根据天猫消费洞察报告显示,新生代钓鱼人四成以上消费集中在入门性的钓竿上,都市蓝领、小镇中老年等钓鱼老手更多把钱花在鱼饵、鱼线、鱼漂等消耗品上;新生代钓鱼人偏好钓竿和钓箱、探鱼器等入门辅助用具,而老钓鱼人,则更多地花费在消耗品和常用辅助装备上。
尽管对于钓鱼究竟是靠技术还是靠装备,可谓是见仁见智。但毫无疑问,每个入坑的年轻人,都难免有升级钓鱼装备的想法或者氪金冲动。通常钓鱼有三大费钱的地方分别是渔具、饵料、交通。
首先从鱼竿说起,新手从一根百余元的鱼竿会逐渐过渡到几千块鱼竿。而更有甚者,圈里拿着上万元鱼竿的人同样大有人在。此外由于野钓的地方通常距离城市较远,为了钓鱼而选择买车的人也不在少数。
因为在氪金上永无止境,钓鱼圈中流传着这样的调侃:“台钓毁一生,路亚穷三代”台钓是台湾钓法的简称。台钓的钓具相对固定,长节台钓竿加立漂双钩线组,基本不会有太大的出入。但是,在装备的更新换代上,很多人为了钓到更多的鱼,会不断升级钓具,投入的资金自然也水涨船高。
而让人“穷三代”的路亚钓法,名字来源于英文“Lure”(诱饵)的音译,是一种仿生饵钓法,指的是模仿弱小生物引发大鱼攻击的一种钓鱼方法。相比台钓,路亚更具攻击性,更加主动。在装备上,确实要比台钓少,但是最关键的假鱼饵的成本太高,一次挂底或者一次断线,几十块钱就没有了。
在知乎上,关注“路亚装备烧钱吗”话题的人群接近10万。有人在下面留言表示,路亚要玩得专业,需要针对不同的水情,买不同的饵料,以及采用不同的装备。1000多的鱼竿配上2000多的轮子,这样的套装来3套,各种类型品牌假饵都来一打,随随便便都会过万。有些装备党用的假饵都是百八十元一个,再加上租游艇,烧的都是钱。
随着需求的增加,钓鱼装备的种类也日渐多元。根据久谦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有关垂钓的零售品类多达42种,比如,钓鱼报警器、钓鱼船推进器、路亚钳、钓鱼手套等,各式各样,应有尽有。对于年轻人来说,有科技感和新鲜感的装备更受欢迎。在一些渔具店里,探鱼器、钓鱼洗手器、自动上饵器、控鱼钳等,在年轻人群体中也会卖得更好。
不可否认,钓鱼作为一项门槛不高的户外运动,的确是休闲娱乐的好方式。中老年群体,通常注重钓鱼的专业性和休闲感,有的人甚至一块面包一瓶水能钓一天。而年轻人则多是为了小资和社交,约着三俩朋友聚会的钓鱼局才叫完美,随之衍生出来了高关联品类如钓鱼服、帐篷、烧烤架等等。
虽然年轻人中亦不乏有真正热爱钓鱼之士,但现实中钓鱼与电竞游戏不可同日而语。新钓手们容易陷入“装备加成”的误区,盲目购买一些如电子探鱼器等昂贵但实际不太需要的工具。在钓鱼氪金这件事情上,不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群体,都应根据自身经济状况量力而行。
而对于在短视频平台上“云钓鱼”的年轻人而言,给自己的生活压力寻找出口固然很重要,但同时拥抱现实生活亦不容忽视。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