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下雨钓鱼攻略,小鱼少大鱼多,靠岸觅食吃口狂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17 15:05:21 / 人气:

清明时节雨纷纷,事实上国内大多数地方都是清明之后雨水才逐渐增多,到谷雨的时候降水量的“前半场”表演才刚刚开始,也就是我们钓鱼人常说的暮春和初夏。
春季下雨好钓鱼
春季的鱼儿可以说“雨水”就是它们本身的闹钟,只要春雷奏响之后每次下雨都是鱼儿从深水区又向浅滩寻找觅食和繁衍地点的集结号。只要资源好一点的地方,春季下雨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成群的鱼儿在岸边游来游去,前几天蓑笠哥自己就在雨后的晚上去新淹没的浅滩看了一次:一群群(少则三五条,多则数十条)的鲤鱼、鲫鱼在岸边浅滩处甩籽,也有零星的胡子鲶在岸边觅食。
虽然正在甩籽的鱼儿食欲不高,但是鱼儿甩籽有先后,提前甩籽完成的鱼就会疯狂地觅食。这个时候的鱼儿吃亏很猛、进窝的速度特别快、就算动静大也不会惊窝,最主要的是:甩籽完成的鱼儿钓起来貌似也没有什么道德压力,也不会被攻击。
今天蓑笠哥来分享一下春季雨中做钓的经验和攻略,虽然近几年在鱼儿繁衍季节越来越少钓鱼(即使钓到也大多放流),但是之前二十多年的经验还在。虽说不鼓励钓“三月鱼”,但你钓钓过过瘾还是可以,钓起来放流也是可以的吗,目前并没有科学证据表面鱼儿吃钩过后对繁殖活动有影响。
春天下雨鱼儿靠岸
春雨作钓准备工作要做足
这主要不是为了水里面的鱼吃口准备,这一点后面会详细讲到,而是为了我们自己:舒适和安全。
防滑鞋;野外钓点大多没有水泥硬化,如果你能找到这样的钓点当然更好,如果不是那么建议你穿上钉钉鞋或者雨靴。一般最好的还是雨靴,有草的地方也不怕打湿鞋还可以防滑,一旦落水即使你能起来今天的钓鱼活动也就泡汤了。
雨衣和雨伞;值得留意的是雨衣和雨伞并不冲突,我们钓鱼的时候总有需要走出雨伞的时候,尤其是在溜鱼或者起鱼的时候,雨点过大的话只要十几秒钟头发就会湿透,来回多次一样会被淋湿。现在的雨衣很方便,防风又保暖,一套也就几十元钱可以穿好几年。
干毛巾;这一个很多钓鱼人忘记带,它的作用很广泛:擦脸、洗手、抓鱼,打湿之后擦一下会舒服很多。
准备工作要做足
春雨作钓窝料和饵料选择
先说说窝料,其实就是普通的发酵类窝料就行,但是一定不要多打,哪怕是水比较深的地方也是一样:酒米打几把就可以,玉米酒糟或者发酵玉米最多不要超过两斤。春季的鱼儿虽说吃口猛但因为水温的问题新陈代谢并不是特别活跃所以食量一般不多,它们一般少吃多餐极少吃撑且会优先选择高蛋白的饵料。
至于饵料蓑笠哥推荐红虫或者蚯蚓,这是因为它们在春季确实表现不错,除了鲫鱼以外还能钓到黄骨鱼、胡子鲶、黄尾、翘嘴等等。当然红虫和蚯蚓的挂法有不同的钓况攻略,这一点在后面的内容会有分享,关注的话就不会错过。你实在不喜欢这两种饵料的话可以选用腥味版的商品饵料,或者把它们榨汁后做成拉饵(前面有专门文章分享)。
窝料不用太多
春雨作钓的钓点选择
事实上只要下雨大部分地方都是挺好钓鱼的,表现比较好的就是入水口、闭合桦尖、浅滩深浅结合处,你除了要考虑鱼多不多之外还要考虑:背后是否有滑坡风险、钓点安不安全、好不好放东西、附近有没有大树(防止春雷)。
春雨中蓑笠哥推荐的钓点就是:入水口旁边的大湾深浅结合处,这种地方是鱼儿洄游的休息中转场所,就算是不打窝也不叫聚鱼,要是下雨后动流之后水色变黄那么这种地方大概率是能钓到胡子鲶的。值得留意的是:如果雨下得太大,入水口的水位可能会暴涨,所以你最好选择一个地势相对较高的地方。
钓点选好
至于对象鱼上面已经有谈到:鲫鱼、鲤鱼、胡子鲶、黄骨鱼,至于鲢鳙和翘嘴的话最好不要,这是因为翘嘴下雨不太好钓(找到激流下方也可以),春季下雨水表层会降温厉害鲢鳙也不太好钓。
线组钩子的话也是要根据对象鱼和个体大小,前些年蓑笠哥会推荐你用小钩细线,因为这样确实能钓更多的鱼,技术好的话大小通杀。但是现在蓑笠哥的建议就是:用大一点的钩子过滤钓个体较小的鱼,大小通杀以后资源只会越来越差,只钓大鱼遛鱼过瘾钓得也不累,鱼儿够吃就好。即使你把钓起来的鱼放流也会为以后钓鱼增加困难:多次上钩的鱼儿除非饿极,否则对有过伤害的饵料变得谨慎。
下雨后黄骨鱼不少
最后,愿各位钓友大鲫大鲤,在造物主所赐世界里常享爆护之乐!如果觉得分享内容有帮助可以点赞收藏转发三连哦,感谢你的支持!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