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禁渔期明天开始实行,钓鱼人该怎么做?不违反规定享受快乐钓

编辑:admin 日期:2020-12-31 15:00:24 / 人气:

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明天(2021年1月1日)正式实行,这是国家为了长期渔业资源的规划而作出的决策,说白了就是为子孙谋福利而作出的重要决策。这个决策很多人都认为会对世代的渔民和垂钓爱好者产生影响,其实“十年禁渔”不但不会影响民生,反应对渔业资源恢复具有重大意义。
长江流域自2021年1月1日0时至2030年12月31日24时,实行暂定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期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在禁捕范围和时间内,如果违法捕捞天然渔业资源、违法制造销售禁用渔具、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处置,这是明文规定。
在这期间,作为一个钓鱼人该怎么做?这是广大钓鱼人最关心的问题。其实,钓鱼作为一种休闲娱乐运动,并没有明文禁止,文明施钓,享受快乐才是我们的追求。但垂钓也不能乱来,遵守规则不乱来,做一个简单合格的钓鱼人。
一人一竿一钩必须遵守
“十年禁渔”规定一个人只能使用一支鱼竿,单钩垂钓。对于一竿一钩垂钓,很多钓友都有一点点的意见。就是现实钓鱼中,90%的钓鱼人都会使用双钩钓鱼,包括我自己,也是经常在淡水里使用双钩,这个好像是常态化。但是,很多钓鱼人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双钩钓鱼一定比单钩钓鱼强很多吗?
不可否认,双钩钓鱼时,那种双飞的感觉真的很享受。但在鱼资源缺乏的水域里,双钩上鱼的机率有多大?出去野钓不空军算幸运了,能有几竿是双飞的?再者,在鱼资源丰富的水域里垂钓,即使使用单钩垂钓,上鱼的频率快,提竿也频,解鱼也快速,并不一定差过双钩钓鱼。其次,双钩钓鱼本人觉得只是方便自己绑钩挂钩而己,对钓鱼的作用并不是很大。所以鱼资源的好坏才是垂钓的关键,只有保护好了鱼资源,才是我们说的真正好钓。更何况我们追求的是快乐垂钓,不为鱼而渔。
保护鱼类绝对不能钓
鱼的种类有千千万,但由于鱼本身的价值、河道拦截、过度捕捞、水体污染、电毒炸等因素的影响下,很多鱼种已经灭绝或者接近灭绝、逐年减少。
比如,长江水系里生存的长江白鲟鱼,在2019年12月23日,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在线发布的一篇名为《世界上一种最大淡水鱼类的灭绝,濒危长江动物群保育的教训》的研究论文指出,估计在2005年-2010年,长江白鲟经灭绝!这一宣布也是最让国人心痛的事情。
长江白鲟
再比如,长江刀鱼,由于它的价值过于昂贵,一直受人追捧,导致近三十年来逐年下降。如果不加以保护,也会接近灭绝。
从以上的事例,作为一个钓鱼人的你,又会该如何面对?立即行动保护还是让它灭绝呢?所以,放生是我们最好的方法。什么是保护鱼类呢?其实,作为一个钓鱼人,我觉得取大放小,取其所需不贪多拿,其余的渔获放生,才是我们钓鱼人的宗旨。另一个就是,钓到陌生的、不认识的鱼类,无论是不是保护鱼类,请你放生不入渔护,因为这些鱼类证明数量少,导致很少钓到,让我们不认识。
长江刀鱼
写到最后
钓鱼,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直以来都没有禁止。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钓鱼,有事没事都喜欢在水边坐一坐,抛两竿,享受那种清静,无人打扰,可以让自己沉思的境界,在高节奏的生活中给自己减压,让自己心无烦恼。
当然,钓鱼虽好,该遵守的规则必须遵守。不单单在长江禁渔区,在任何江河,任何湖库,任何水域里垂钓,一人一竿一钩都希望坚持。毕竟,在这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年代里,每个人都不愁吃穿,渔获还尽量取其所需,取大放小,多余的放生。
虽然,有人会说不要渔获去钓什么鱼,钓鱼伤害到鱼什么的。其实,这些只有我们钓鱼的人才知道,钓鱼有没有伤害到鱼,对鱼伤害有多大。享受钓鱼的乐趣,坚决反对多竿多钩,做一个文明的钓鱼人。
坚决反对海竿阵
最后建议:作为一个钓鱼人,环境保护是每个钓鱼人的责任!请随手带走自己身边的垃圾,创造一个美好的钓鱼环境!如有不同观点或作者有误,可以在评论区里指正。我是钓鱼铃当,记得关注我!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