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萧山再次亮相央视!抢潮头鱼,萝卜干,围垦又亮相了

编辑:admin 日期:2018-07-23 07:32:11 / 人气:

萧山又亮相央视啦!
看到家乡频频上央视
作为萧山人,真的太自豪啦!
这次是什么内容呢?
《一脉钱塘》第七集《钱江问潮》
播出频道:CCTV10
播出时长:40分钟
纪录片《一脉钱塘》
《一脉钱塘》是央视科教频道重点打造的系列文化纪录片,共有七集,于央视十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
《一脉钱塘》系列片制作历时一年,央视外派了7组团队从钱塘江源头开始,沿钱塘江实地行走,经衢州、金华、富阳等地,至杭州湾入海口,深入沿江村镇探访。最终,以《出新安》《浙水南源》《三江口》《富春居》《吴越江湖》《运河之都》《钱塘问潮》7个章节,解读这一方土地,同时也充分展示了浙江绝美的山河图景和治水成果。
本片以钱塘江流域城市和地区为重点,包括杭州(富阳、桐庐、建德、杭州城区、大江东、萧山),衢州,金华(义乌、永康、兰溪),海宁,海盐,绍兴。
央视摄制组在萧山拍了哪些内容呢?
带大家去看一看
↓↓↓
抢潮头鱼
抢潮头鱼,是钱塘江一带居民的传统习俗。当江面上的一条白线自远而来,化成跟前呼啸的潮水时,他们也开始随潮奔跑,看到有鱼,就转身一跃跳进潮中,用潮兜用力一捞,再迅速地跳出潮头。抢潮头鱼的风险很高,已经被禁止。大家也不要随意下水噢!
钱江潮
钱塘江大潮被称为“世界三大涌潮”之一,每年八月十八,游客们慕名而来,观看潮水。
坍江
坍江是指江水泛滥淹没田地。潮水一来,土地被淹没,潮水退了,土地是咸的,井水是咸的。
一刀切萝卜
为了改善土质,用河水,雨水淡水浇灌,播种水稻、络麻等作物肥沃土地,这样改良土壤质地,要坚持数年。聪明的萧山人把萝卜晒成干,在当时是一种饱腹的宝贝!
张夏潮神信仰
传说,张夏带领大家抗潮,最后牺牲了。民间建庙宇供奉他,村庄建在哪里,庙宇就建在哪里,在当时,这是一种精神寄托。
围垦
萧山自1966年开展大规模围垦以来,共围滩涂50多万亩,约占萧山总面积的四分之一。这一壮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为“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