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首次海上联合演习,外媒扯上中国,学者:过去数年常用

编辑:admin 日期:2023-09-20 17:24:09 / 人气:

东盟国家军队首次海上联合演习19日在印度尼西亚附近海域展开。据埃菲社等媒体报道,此次演习名为“纳土纳东盟团结演习”,在马六甲海峡东部的巴淡岛附近展开,将持续到23日。西方媒体又借此炒作南海话题。
    据报道,参演国家除了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还包括缅甸、文莱、柬埔寨、菲律宾、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越南这9个成员国。东盟观察员国东帝汶也受到邀请。东盟国家以前同美国和中国等其他国家举行过联合演习,“纳土纳东盟团结演习”是该地区组织首次只有成员国参加的演习。
    “我想强调的是,东盟的团结将永远得到很好的维护,”印尼武装部队司令马戈诺上将在演习开幕式上说,“随着我们相互补充和相互学习,这将加强我们维持地区和平、繁荣以及安全的能力。”印尼军方表示,演习将包括联合海上巡逻、医疗后送、搜救和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在模拟受灾地区救灾,不包括战斗模拟。而这一演习又成西方媒体炒作南海话题的由头。
    埃菲社声称,东盟一些国家因南海主权争端与中国关系紧张,中国日前还对菲律宾和越南船只使用激光和高压水炮,加剧了相关水域的紧张局势。日本《日经亚洲评论》引用个别学者观点挑拨中国与东盟的关系,称“演习可能有助于显示东盟面对安全威胁时的团结,但可能被中国视为试图建立军事联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印尼方面曾更改此次演习地点,从南海南部的所谓“北纳土纳海”换到马六甲海峡附近的巴淡岛周边海域。路透社当时引用印尼海军发言人维佐约诺的话称:“这次演习的重点不是战斗演练,所以演习地点最适合选在与民众直接接触的南部地区,也是优先考虑易受灾害影响的地区。”印尼军方表示,更改地点的决定是独立的,没有受到其他国家“干预”。
    在19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称,东盟国家今天在印度尼西亚海岸举行首次联合军演,中方没有参与。考虑到中方对南海大部分地区进行主权声索且绝大多数东南亚国家都参与了军演,外交部对该军演有何立场?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对此表示,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代帆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尼在东盟很有号召力,也希望领导东盟。印尼希望借此次军演展示东盟的团结,维护东盟国家利益,但印尼和东盟肯定不希望被外部大国利用,传递错误信号,增加与中国的矛盾,因此更改了演习地点。西方媒体利用南海问题进行炒作是过去数年常用的伎俩。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强调,中方一贯重视与东盟的传统友好,希望印尼和东盟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发挥核心作用,不要让外部国家影响双方关系发展。

现在致电 0512-6684444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